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万元以内64位服务器问世 64位计算时代不再遥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0: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李斌)随着全球首款万元以内64位服务器的面世,64位计算这一以往被视为“阳春白雪”的高端计算正离普通百姓越来越近。

  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副主任冯圣中博士说,随着兼容32位应用的64位服务器成为市场主流,同时各种基于64位计算的软件产品不断丰富,32位服务器预计将在一两年内开始退出市场。

国产手机专利战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国产服务器厂商曙光公司联合国际芯片巨头AMD公司于日前推出一款售价6999元的服务器,并启动64位应用“燎原计划”,从而进一步为信息社会从32位计算时代进入64位时代推波助澜。

  随着多媒体点播、网络游戏、视频下载等互联网应用的不断涌现,原本不堪重负的32位计算系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应用瓶颈,64位计算环境提上了用户的议事日程。就像多年前计算机由16位的DOS时代向32位的“视窗”时代过渡一样,信息社会即将出现从32位到64位的又一次飞跃。

  面对即将到来的64位计算时代,国内外各大科研机构纷纷开展相关研究。但以往的64位技术局限于高端应用,其高昂的升级费用又令多数企业望而却步。

  去年8月,曙光公司推出了曙光A系列服务器,在全国掀起一场“64位普及运动”。而根据日前推出的燎原计划,中国科学院计算所、曙光公司等将共同构建一个国家实验室、一个64位应用培训学院、10个应用示范基地和50个行业方案,以使64位计算真正走进千家万户。(完)

  背景:什么是64位计算?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李斌)在计算机发展史上,人类历经了从8位计算到16位计算、从16位计算到32位计算两次飞跃,32位计算是目前服务器市场的主流。

  64位计算是相对于32位计算的新一代高性能计算标准,可以提供更大的计算带宽,带来更高的性能。随着海量数据的产生,一方面是32位计算已经“力不从心”,另一方面由于64位计算无法和32位计算兼容,64位计算离普通用户较远,无法普及开来。

  在AMD64位处理器推出之前,64位计算一直是高端服务器领域的贵族,昂贵的价格、专用软件、与32位计算互不兼容的平台,64位计算被锁定在高端计算的孤岛上,大批想应用64位计算的用户只能望岛兴叹。

  “就像VCD和DVD一样,64位计算是32位计算的‘升级版’,而其中的兼容性很重要。”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副主任冯圣中博士说,正是由于近年来一系列兼容芯片、兼容式服务器的诞生,使64位计算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

  兼容32位计算的64位计算正在以其超值的性价比走向普及:IBM推出了基于AMD的服务器与超级计算机;Sun推出专门针对AMD的Java平台,并与AMD“绑在一起”打市场;曙光采用AMD处理器搭建中国速度最快的10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并推出64位服务器,在全国启动“64位普及运动”;清华紫光推出采用AMD处理器的台式机与笔记本电脑;神州数码在全国分销AMD处理器;微软宣布,在WindowsXP系统上安装专门针对AMD64位处理器而设计的编码。(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