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据统计全球1/3艾滋病人死于合并结核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08:24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刘墨非 通讯员 龚仕建) 今天是第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有关专家呼吁:结核病这个上个世纪曾经猖獗一时的“老”传染病仍然是传染病头号杀手,其防治形势不容乐观。

  解放军三○九医院全军结核病中心主任王巍告诉记者,今年结核病日的活动主题是“控制结核病,让每一次呼吸更健康”,其目的就是要强调结核病防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国产手机专利战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2000年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目前有结核病人500多万,传染性结核病人150万,每年约有13万人死于结核病。结核病死亡在传染病和寄生虫病中仍居第一位。贫困、人口增多、耐药结核病人增多、流动人口的增多以及艾滋病流行,使结核病问题雪上加霜。据统计,全球三分之一的艾滋病人死于合并结核病。可能出现的结核和艾滋病病毒双重感染流行,将加重我国结核病疫情,增加结核病治疗工作的难度。

  王巍主任告诉记者,耐药性已经成为当前结核病治疗的头号顽敌。“治疗一个‘普通’结核病人,一般只需要半年时间,费用在四五千元,而治疗耐药性肺结核病人则需要一到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费用是前者的几十倍,且疗效能达到50%就已经很不错了。”

  三○九医院结核病中心副主任、结核病防治队队长张翠英告诉记者,结核病的传播途径除了呼吸道、食物外,还包括母婴垂直传播。目前普遍采取的预防措施主要是对没有受到结核菌感染的人进行卡介苗接种,已经感染结核菌的人则给予抗结核药物预防。一旦出现低烧、咳嗽、咳血、乏力、午后低烧、晚上盗汗等症状,而且用抗菌素治疗两周后仍然无效,就应马上去医院检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