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光钟研究获突破 将成新一代时间频率基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1:1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23日电 (记者 刘军) 华东师范大学“光谱学与波谱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马龙生教授与毕志毅教授3月19日在国际著名杂志《科学》发表题为“以10-19的不确定度实现光频合成及比对”的学术论文,赢得国际同行专家的广泛关注和重视。

  国际标准局对此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以前所未有的精度实现光频合成与分割”“此项不寻常的研究成果(人们难以想像在其它任何科学领域可能有如此高的精度)不
国产手机专利战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仅开辟进一步增进我们对许多物理问题的理解,而且还涉及重大技术进步和新的实际应用”。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对这一研究成果意义的评价是“朝着基于光频(而不是微波频率)的新一代原子钟研究迈出的重要一步”。

  “光钟”研究是2002年以来国际计量科学发展的一个新热点,也是国际激光战略技术研究领域一个新的制高点。目前,国内外计量界和一些著名科学家认为,“光钟”将成为国际新一代时间频率的基准。

  华东师范大学这项研究成果为研制“光钟”铺平了道路,也有助于人们对自然界基本定律的更深入认识。这一成果显示,通过精心设计并在极其严格的条件下进行的“光梳”比对实验及科学计算,证实光学频率合成与比对的不确定度已达到10-19水平。“光梳”发出的电磁波的频谱分布如同梳子的齿,可以进行时间长度、频率的高精度测量。“光梳”可将一小时分割为1019个相同的时间段。“光梳”的功能如同一个光学齿轮,它能将非常高的光学频率分到较低的频率,实现不同光学频率标准间以及光学频率标准与微波频率标准间超高度的连接。这项研究成果使光学频率控制精度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有利于推动全球“光钟”的研制和开发。(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