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来临 肺结核成传染病之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17:35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贾晓宏 通讯员 龚仕建 石国本) 今年3月24日是第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控制结核病,让每一次呼吸更健康”,旨在强调结核病控制与人民群众健康密切相关,突出加强结核病控制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动员全社会参与和关注结核病控制工作,确保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目标的实现和如期实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到2005年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发现率达70%,发现的病人治愈率达到85%”的目标。

国产手机专利战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防治结核病日”来临之际,解放军309医院结核病中心的专家呼吁,传染病头号杀手应受全社会重视。全军结核病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巍说,我国结核病患病人数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印度,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全球每年约300万人死于结核病,结核病的死亡达历史最高水平。我国的结核病疫情也相当严重,根据2000年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结果,我国目前有结核病人500多万,每年因肺结核病死亡13万人,感染结核病菌的人达到5.5亿。

  王主任介绍说,目前我国结核病人70%至90%是肺结核病人,其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呼吸道。在我国500多万的结核病患者中,痰菌阳性(痰里查到结核杆菌)的病人有150多万,是结核病主要传染源。当他们咳嗽、打喷嚏或高声谈笑时,含结核菌的飞沫从呼吸道排出,这些飞沫、尘埃悬浮在空中伺机向健康人群传播。一个痰菌阳性的病人一次咳嗽可喷出含有结核病菌的微粒约3500个,大声说话一分钟约喷出微粒600至700个,而打一次喷嚏播散到空气中的微粒竟高达100万个。

  在旧中国,结核病肆虐流行,有“十痨九死”的说法。新中国成立后,结核病疫情明显下降,人们对结核病的认识也由以前的恐惧转向淡漠。“结核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它的漠视。”全军结核病中心副主任、防治队队长张翠英告诉记者,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结核病疫情依然严重,其死亡率是所有传染性疾病总和的两倍,是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王巍说,控制结核病最积极的方法就是把控制点前移,做好预防环节。人们必须掌握起码的卫生知识,了解肺结核病的临床症状,一旦出现低烧、咳嗽、卡痰、咳血、乏力、午后低烧、晚上盗汗等症状,使用抗菌素治疗,两周后仍然无效,就应马上去医院检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