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水资源危机带来问题多 有关灾害占八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10:30 北京青年报

  水资源危机带来的问题多

  与水有关的灾害占八成

  今天是第12个世界水日,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水与灾害”。

国产手机专利战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水是生命之源。虽然地球70.8%的面积被水覆盖,但97.5%的水是海水,既不能直接饮用也不能灌溉。在余下的2.5%的淡水中,人类真正能够利用的不足世界淡水总量的1%。

  1993年1月18日,第47届联合国大会根据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制定的《21世纪行动议程》中提出的建议,通过了第193号决议,并确定自1993年起,将每年的3月22日定为世界水日,旨在推动对水资源进行综合性统筹规划和管理,加强水资源保护,以解决日益严峻的缺水问题。同时,通过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公众对开发和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对水资源的需求不断增加,但可供人类直接使用的水资源却不断减少。与19世纪相比,20世纪世界人口增加了2倍,而人类用水却增加了5倍。

  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约50%的饮用水和60%的灌溉用水因使用不当而浪费;约90%的废水没有经过处理就被排放到河流、湖泊造成环境污染;过度抽取地下水使许多地区水位下降了几十米。目前,世界面临的水资源短缺已非常严峻:12亿人用水短缺,30亿人缺乏用水卫生设施,每年有300万到400万人死于和水有关的疾病。

  预计到2025年,水危机将蔓延到48个国家,约35亿人将为水所困。

  水资源危机所带来的生态系统恶化、生物多样性遭破坏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地威胁人类的生存。有统计表明,在每年发生的自然灾害中,洪水、干旱、泥石流、台风等与水有关的灾害约占八成以上。科学家预测,由于受气候变化、环境污染以及厄尔尼诺等现象的影响,与水有关的灾害发生的频率和强度都将持续增强。如何提高水资源的有效利用率,推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和保护,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对的紧迫问题。

  -新华社发

  2000年8月7日,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的一些市民在布里冈加河中洗澡。布里冈加河为达卡市1000万市民中的四分之一提供生活用水,但该河目前正受到工业废水的严重污染。

  -新华社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