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刚刚接受完人工授精 “吉妮”能否受孕要等70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09:45 北京娱乐信报

“吉妮”受精后状态不错,饲养员正在给它喂食。 王 佳/摄

  昨天下午4时,“吉妮”抱着竹子,舒舒服服地坐在它的单间里,晒太阳、玩耍、吃东西……这只今年2月1日咬伤了一名“入侵”大学生的10岁大熊猫在前天晚上8时30分左右,刚刚接受完人工授精,平静地度过了一天。

  在动物园熊猫馆里,210斤、且“相貌出众”的“吉妮”非常招饲养员喜欢,因此它有个好听的爱称——“美丽公主”。

国产手机专利战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吉妮’的眼光很高,动物园里所有的公熊猫它都不喜欢。要不这次也不会从四川成都卧龙大熊猫繁育基地调来熊猫‘小双’的精液。”熊猫馆李班长望着“吉妮”说,“以前它身体不好时,脾气还好。后来长壮了,脾气也就有点大,像公主一样。”李班长介绍,今年2月1日,一男游客翻入熊猫室外活动场后,就是被“吉妮”咬伤的。

  正说着,“吉妮”发出了怪异的叫声,并把怀里的竹子狠狠地扔到了一边。“是你给它照相时,不停地打闪光灯,招着它了。”一位饲养员乐着对记者说。

  “‘吉妮’是否受孕还要观察,但比较难。因为熊猫胎儿最后出生时也不过才一点,所以,怀孕时腹部不会出现隆起的现象。”李班长说,“如果怀孕,70至80天左右才会出现妊娠现象。”

  据他介绍,熊猫一般性成熟是在4岁至5岁之间,熊猫发情时会发出类似羊叫的声音,而且还显得烦躁不安。大熊猫一般进入性成熟期,每年春季发情。雌性大熊猫一年只怀孕一次,每次产仔一到两只。雌性大熊猫的发情时间一般很短,只有几天。而今年春天熊猫馆头一个发情的就是“吉妮”。

  随后,李班长回忆了人工授精的整个过程。当晚8点,兽医把吸有药水的特制“针头子弹”放入一米长的吹针管内,用力一吹扎到了“吉妮”的屁股上。10分钟后,“吉妮”又中了一支麻醉药水。6分钟后,慢慢趴在地上睡着了。

  之后,四名饲养员把“吉妮”抬上手术台,负责操作的科研人员为“吉妮”清洗并消毒外阴。之后,把一条细长的导管插入“吉妮”的阴道,这个过程用了大概7分钟。6分钟后,“小双”的精液顺利注入到“吉妮”体内。

  信报记者王佳那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