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颜亮专栏专题 > 正文

“机遇”号再证实火星曾有“水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 08:31 北京青年报

  文/颜亮

  新华社洛杉矶3月19日电 美国宇航局19日宣布,“机遇”号火星车通过分析镶嵌在火星岩层上的小石球的构成成分,进一步证实了火星上曾经有水存在。

  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科学家说,在“机遇”号着陆的“梅里迪亚尼平面”区域
,大量的小石球镶嵌在露出地表的岩层上,犹如“蛋糕上的蓝莓果”。火星车机械臂上的穆斯鲍尔分光计和微型热传送分光计对这些小石球的成分进行了测定,结果显示它们的主要成分是赤铁矿。而赤铁矿通常是在有水的环境下形成的,这进一步支持了火星上曾有一个“水世界”。科学家更进一步推测,“梅里迪亚尼平面”从前很可能是一个浅湖。

  目前“机遇”号已经在火星上工作了53天,而在火星另一个半球的“勇气”号已经工作了74天。它们此前已分别找到了火星上曾经有水存在的证据,这意味着它们的主要探测使命已经完成。

  宇航局表示,将延长这一对火星车原定90天的探测使命,直到它们的太阳能充电电池板无法提供必要的能量为止。“机遇”号下一步将测定名为“小鹰”的一个浅坑的土壤成分,而“勇气”号将驶向一座小山,进一步研究火星的地质史。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