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科院推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培养将帅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14:13 中国新闻网

  文/孙自法

  中新网北京3月20日电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白春礼二十日透露,该院近期将推出以二十世纪科学巨人爱因斯坦命名的人才计划——“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加强该院科学家同世界顶尖科学家的联系与交流,加大科技将帅人才的培养力度。

  中科院二十日举行全院人才工作会议,白春礼做会议报告时透露了上述信息。他说,“爱因斯坦讲习教授”计划将通过邀请国际著名科学大师来访讲学和选派该院优秀科研骨
国产手机专利战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干人才进行学术回访等形式,加强该院科学家同世界顶尖科学家的联系与交流,及时准确地掌握国际科技发展动态,直接从国际高水平研究机构与科学大师那里汲取营养,从而达到加大科技将帅人才培养力度、提升中科院科技人才创新能力的目的。

  据悉,“爱因斯坦讲习教授”计划拟每年邀请二十至三十位世界顶尖科学家,包括诺贝尔自然科学奖获得主或相当荣誉获得者,如数学领域的菲尔茨奖和沃尔夫数学奖、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图灵奖、环境科学领域的泰勒奖等,到中科院作为期一至两周的学术访问。

  这些学术访问的主要内容有三个方面:一是邀请来访科学家就学科前沿和发展态势做学术报告;二是组织来访科学家赴相关研究机构进行学术交流;三是中科院研究所与来访科学家所在机构达成接收高级访问学者协议,研究所选派一至两名学术带头人到对方实验室或机构进行三到六个月的学术回访。

  白春礼称,中科院将根据发展要求,新增或调整各种人才计划。近期除面向海外的“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外,还将同步推出“东北之春”计划和“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和联合学者项目。

  “东北之春”计划旨在结合国家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发挥该院科研及人才优势,通过支持项目研究、培养在职博士及为地方组织培训等形式,为东北地区培养一定数量的学术带头人和青年科技骨干。

  “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和联合学者项目则是配合西部大开发战略,从西部选调部分青年科研骨干作为访问学者到中科院进行培训,同时通过东、西部人才联手立项开展合作研究,实现东、西部人才互动。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