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稀世珍品“青州佛像”在美国展出备受瞩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11:14 中国新闻网

  文/余东晖

  中新社华盛顿三月十八日电 从三月二十日到八月八日,美国人将有难得的机会在美国本土看到中国古代的稀世珍品——“青州佛像”。

  此次在华盛顿史密森学会弗里尔艺术馆展出的三十五件“青州佛像”,是从一九九六年在山东青州发掘出土的六百六十多件中国南北朝时期佛像中精心挑选出来的,那个发现后来被评为“二十世纪中国最重大的一百个考古发现”之一。

国产手机专利战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一九九九年曾有四尊“青州佛像”在美国国家艺术画廊展出,但此次展出的“青州佛像”,展品之丰富,艺术水准之高,在北美还是第一次。其中包括“一尊两协士背屏式造像碑”,以及造型、神态各异的单体佛像、菩萨像,许多展品是国家一级文物。

  在十八日举行的开幕式上,三百多名美国各界人士仔细观赏品味这些形态万千、栩栩如生的艺术珍品,赞叹不已。据青州博物馆馆长王华庆介绍,这些公元六世纪前后的作品反映了当时佛像“中国化、世俗化、生活化”的特点,佛像表情轻松,透露出平静内敛的气质,反映了中国古代石雕艺术的最高成就。

  中国驻美大使杨洁篪在开幕式上说,这是他看到的最华丽庄重的展览。他笑言:“这些佛像面带微笑,仿佛很高兴看到中美两国人民走到一起。”弗里尔艺术馆馆长鲁比称,这是他一生中举办的最好的展览之一。

  这些展品二00一年到二00二年曾在柏林、苏黎世、伦敦展出,好评如潮,吸引了上万观众。据透露,当时这些展品的保险金额高达三千多万美元。

  近期一系列中国文化展在华盛顿同时展出,除了“青州佛像”展外,还有中国汉字展、丝绸之路展、青少年环保展,美国首都洋溢着浓厚的中国文化气息。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