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NGN将成2004年国内投资热点专题 > 正文

我国全面启动下一代互联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08:28 人民网

  本报北京3月19日讯记者杨健报道:我国第一个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CERNET2(第二代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试验网今天正式开通。作为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采用纯IPv6技术的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CERNET2的开通,标志着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建设全面启动,我国信息化建设由此进入一个崭新阶段。

  CERNET2是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最大的核心网,现已连通北京、上海、广州的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数十所高校,光纤长度达6000余公里。全部建成后,它将以2.5千兆/秒—10千兆/秒的传输速率连接国内20个主要城市的核心节点,实现200余所高校下一代互联网的高速接入,并为全国其他科研机构提供这一服务。

  IPv6的全称是“因特网协议第六版”。当前广泛使用的第一代互联网始建于1969年,采用IPv4作为相互连接的协议。这一网络只有约40亿个网络地址,而且速度较慢,安全性存在隐患,很难保证网络服务质量。

  为此,国外从1996年开始进行下一代互联网的研究。基于IPv6协议的下一代互联网采用128位的地址空间替代IPv4的32位地址空间,其2的128次方个IP地址几乎可以给地球上每颗沙粒分配一个地址,在安全性、服务质量、移动性等方面具有比IPv4网络更好的特性。

  我国科学家迅速跟进,于1998年建立了国内第一个IPv6实验床,并于2000年首次实现了与国际下一代互联网的互联。2003年8月,国务院批复国家发改委等8部委“关于推动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有关工作的请示”,同意筹资14亿元建设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迄今为止,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与应用方面已与国际水平并驾齐驱,一些想法和做法甚至领先于国际水平。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专家委员会主任吴建平介绍,CERNET2主干网采用纯IPv6协议,为下一代互联网技术提供了广阔的试验环境。CERNET2还将部分采用我国自主研制的IPv6核心路由器,成为我国研究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开发基于下一代互联网的重大应用、推动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关键性基础设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