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美半导体争端专题 > 正文

美国将芯片退税问题提交WTO仲裁 中国表示不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08:23 人民网

  北京3月19日讯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19日对美方就中国集成电路增值税问题在世贸组织向中方提出磋商请求一事发表谈话指出,中方对此表示非常不解。

  3月18日,美国政府就中国集成电路增值税一事在世贸组织提出磋商请求。崇泉19日就此发表谈话指出,中美就集成电路增值税问题已进行了几轮双边磋商,并取得了一定进展。美方在双边协商正常进行过程中,又突然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提起磋商请求,中方
表示非常不解。

  崇泉说,中方正在认真研究美方的磋商请求。

  此前,美国一些集成电路制造商称,中国对进口的半导体产品征收17%的增值税,而中国国内厂商虽然也要交纳增值税,但可以享受出口退税。他们声称,这构成了歧视,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则。中国有关人士则表示,美方的这一说法是不成立的,因为中国的出口退税政策对所有在华设厂的制造商都是一致的。

  美国政府18日宣布,美方已正式向世贸组织提起申诉,指控中国在半导体生产方面实行的税收政策使美国半导体出口商“处于非公平竞争的地位”。

  这是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后首次遭到美国申诉。中国曾于2002年行使过一次申诉权,向世贸组织起诉美国钢铁保障措施并胜诉。

  根据世贸组织有关规则,中美双方将就此进入为期60天的磋商阶段。如果在此期间双方不能达成一致,世贸组织将启动下一步争端解决程序。

  中国目前是美国半导体集成电路产品的重要出口市场。据美方统计,去年美国向中国出口的半导体集成电路产品总额高达20多亿美元。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今年是美国大选年,此次美国政府提起申诉与其国内的一些利益集团的要求有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