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俄科研人员发现一种可分解有害除草剂的细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1:37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3月18日电 (记者 魏忠杰) 俄罗斯科研人员最近从被石油化工产品污染的土壤中分离出一种氧化葡萄糖酸杆菌,能够分解对环境有不利影响的2,4,5-三氯苯氧乙酸(2,4,5-T)除草剂,可望用于清理相关的受污染环境。

  2,4,5-T除草剂是半个世纪以前人工合成的一种化合物,当时被当作除草剂使用,美国在越南战场上使用的“橙剂”中就包含了这种物质。后来专家发现,由于这种化合物里
面含有3个氯原子,普通细菌无法分解。这种除草剂被使用后会长时间遗留在土壤之中,导致生物细胞发生基因突变,降低生物的繁殖能力。

  据俄《科学信息》杂志报道,俄科学院乌法科学中心的专家最近发现的一种名为IBRB-2T的氧化葡萄糖酸杆菌,有望用于解决这种除草剂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这种细菌是从被含有酚类及氯酚盐的石油化工产品污染的土壤中分离出来的。实验发现,该细菌能够在22摄氏度到41摄氏度含有2,4,5-T除草剂的环境中生长,并且把2,4,5-T除草剂化合物中的氯原子分解出来,以这种除草剂作为唯一的能量来源。

  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在每公斤土壤含有0.1克2,4,5-T除草剂的环境下,这种细菌能够在48天内分解土壤中三分之二的除草剂。在液体环境下,细菌的分解能力会更强。在每升含有0.1克2,4,5-T除草剂的溶液中,细菌能够在5天内分解40%的除草剂,一周内即可分解88%的除草剂。

  俄研究人员介绍说,这种细菌将除草剂中的氯原子分解出来后,除草剂能够进一步被普通细菌分解。这种细菌分解除草剂的研究成果已在俄罗斯获得了专利保护。(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