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河南郑州市西北二十二公里处发现大型夏代古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09: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三月十八日电 (朱晓娟)记者今日从郑州市文物考古部门获悉,考古人员最近在郑州市西北二十二公里处发现大师姑遗址,总面积达五十一万平方米,是一处在当时极具重要政治和军事意义的夏代古城。同时伴随出土的还有陶器、骨器、玉器等大量破碎器皿以及几座墓葬。

  二00二年三月至去年十二月,为配合农村生产基本建设,郑州市文物考古人员一直
在郑州西北郊大师姑遗址进行连续钻探和抢救性发掘,发掘面积五百四十平方米。通过发掘和钻探,确认是一处二里头文化中晚期的夏代大型城址。

  专家们在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现这座夏代古城址共由城墙和城壕两部分组成,城墙和城壕基本平行,城墙距离现在的地表深度约为一米。现有城墙的顶部宽度约为七米,底部宽约十六米,残存高度约有三点七五米。已经发现有东西南北四面城墙的部分地段。南墙西段有四百八十米长,西墙北段有八十米长,北墙西段有二百二十米长。整座古城址形状呈东西长、南北窄的扁长方形。

  城址内部的文化堆积以二里头文化二、三期和四期偏早阶段的遗存为主体。在考古发掘中,出土了大量的破碎陶器、玉器和骨器,陶器图案以简单绳纹为主。还发现了房基、墓葬、人骨、灰沟、灰坑和遗物。而在灰沟内出土有大量陶质排水管残片,说明在遗址中部应存在有较大规模的建筑基址,有待进一步发掘。

  据郑州市文化考古研究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大师姑距偃师二里头遗址约七十公里,北依邙山,紧邻黄河,面积较大。根据其所处的地理位置,分析城址的性质有两种可能,一种推测认为夏王朝设置在东境的军事重镇。根据史书记载,夏王朝的东境应该在现在的温县和武陟的沁河和黄河南岸的古荥镇东边一带,而这一带正好是夏商文化的分界线。大师姑夏代城址正位于这条分界线的附近。第二种推测认为是夏代的方国都城。大师姑夏代城址北距黄河南岸约有十三公里,隔岸正对沁水的入河处,距离郑州市区的直线距离也只有二十二公里,从地理位置上判断正好与近代学者考证的韦国或顾国接近,因此也极有可能是二者其中的一个小国都城。

  据有关考古专家称,大师姑夏代城址是中国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座文化性质和年代十分明确的二里头文化城址,它的发现填补了中国夏代城址考古的空白,为进一步研究中国古代的城市发展、夏代方国与社会结构乃至中国古代文明起源提供了珍贵的资料。城址内部夏、商遗存都十分丰富,对于探讨夏代晚期夏商文化关系、夏商交替年代等一系列中国夏商考古研究中的重大学术问题也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