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路甬祥:四大问题将影响中国科学院未来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08: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七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十七日指出,该院当前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从整体上看,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调整与发展的条件已基本具备。“但是,我们必须对事关我院未来发展的重大和深层次问题有清醒的认识。”

  路甬祥在中科院二00四年度工作会议上做工作报告时作上述表示。他说,影响中科
院未来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迅猛发展的态势看,中科院创新目标凝练和科技布局调整还远未完成,原始科学创新、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创新能力亟待提高,综合优势发挥的机制亟需建立。

  二是从人才强国的战略需求看,中科院战略科学家和领衔科学家数量明显偏少,质量有待提高,人力资源配置与科技布局调整的有机结合有待加强,有利于优秀人才不断脱颖而出、各类人才得以施展才干的环境与政策体系有待完善。

  三是从实现持续发展的角度看,中科院现行管理规范离“职责明确,评价科学,开放有序,管理规范”的现代科研院所制度尚有较大距离。

  四是从文化层面看,几千年封建意识残余、计划经济的影响以及传统教育的弊端,仍在不同程度上束缚着科研人员的创新意识,阻碍着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创新能力的提高,从事高水平创新工作的自信心、勇气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路甬祥表示,惟有加快改革发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深层次问题。他希望抓住和用好当前战略机遇期,不失时机地将该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推进到“创新跨越、持续发展”的新阶段。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科学院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