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路甬祥:中国科技发展再不能停留于模仿跟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16: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 俞铮) 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17日在此间说,中科院要形成促进原始科学创新的根本机制,大力发展战略高技术,树立“创新跨越、引领未来、竞争合作、增值循环”的新的科技发展观。路甬祥在中科院2004年度工作会议上说:“中国

  科技发展再也不能停留于一般的模仿与跟踪,而必须具有实现跨越发展的胆识和魄力,增强做原始性科学创新、做世界一流技术创新与集成的信心和勇气。”他说,原始科学
创新的动力源于人们对于自然现象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促进原始科学创新的根本机制在于优先领域,鼓励学科交叉,选择优秀人才和团队,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评价原始科学创新的根本标准,在于其在科学史中的地位,在于其对人类经济社会进步的影响力和推动力。

  他说,战略高技术是一个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也是当今世界科技、经济和军事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战略高技术创新必须面对全球的竞争和技术前沿,加强关键技术与重大系统集成创新,并及时实现工程化、社会化和规模产业化。

  他说,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领域是中科院需要重点加强的领域,要调整现有布局和组织结构,学科内要加强整合,学科间要加强交叉与渗透。中科院要抓住世界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发展的重大方向,建立新的研究单元,组织新的重大项目。

  他说,在知识经济时代,对科技的投入是最重要的公共战略性投资之一,掌握现代科技知识的劳动者、先进的科技创新平台、高效的成果转移与价值实现体系将支撑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完)

  中科院大幅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 俞铮) 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17日在此间说,中科院去年在推动科技创新与促进高技术产业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包括成功开发“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应用系统。

  路甬祥在中科院2004年度工作会议上盘点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创新成果。

  中科院承担“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应用系统总体工作,研制成功有效载荷及相关材料与器件,开展了空间环境探测。

  中科院研制并发射了中国首颗低轨道通信技术试验小卫星“创新一号”,在微小卫星通信关键技术上取得重要突破,目前整星状态良好,设计功能全部实现,受到用户的高度评价。

  中科院委托联想集团研制成功“联想深腾6800”超级计算机,实测运算速度达每秒4.183万亿次,在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中排第14位。这台计算机已安装在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成为科研和信息化的重要基础设施。

  “煤基合成液体燃料浆态床工业化技术的开发”中间试验取得重要进展,这标志中国继掌握煤合成油核心技术后,已初步具备建设示范厂的技术条件。“青藏铁路冻土路基稳定性研究”继续取得进展,北麓河冻土路基试验示范取得成功,开展了铁路通讯与雷电防护技术、干扰地段植被恢复技术等研究,建立了工程稳定性监测系统。

  中科院最新研制的机载高分辨率成像雷达系统对2003年洪涝灾害最严重的淮河中游地区成功进行了航空遥感观测,为灾情评估提供了准确详实的图像和数据,为抗洪救灾、灾后重建提供了决策依据。路甬祥说,中科院科研人员在纳米科技、生命科学、资源环境科学技术及前沿交叉领域也取得了重要成果。他还透露,去年中科院控股的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产值533.7亿元人民币,利税34亿元;中科院转移到地方的科技成果为地方产生销售收入312.43亿元,利税59.5亿元。(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