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科学家育成世界首例高产多糖螺旋藻新品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09:22 新华网

  中国科学家经过近10年的研究与开发,日前成功育成了世界首例高产多糖的钝顶螺旋藻新品系Sp-E(HPS)。

  该成果是由浙江大学农学院原子核农业科学研究所的专家们研发成功的。课题组负责人汪志平博士和徐步进教授介绍,这种新品系是在突破螺旋藻多糖研究中多项技术难题的基础上,采用核辐射技术,并辅以分子遗传标记技术选育而成的。

  多糖是螺旋藻中极为重要的生理活性成分。由于螺旋藻多糖在抗肿瘤、抗病毒、降血糖、抗衰老、抗辐射、抗凝血以及提高免疫力等方面具有独特的功效,因此已成为当前螺旋藻领域研究及其产业开发的焦点。目前,该研究成果已通过由中科院陈子元院士等7名专家、教授组成的专家委员会鉴定。专家认为,该成果在同类研究中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螺旋藻是一种光合放氧、螺旋形的丝状蓝藻,自上世纪60年代大规模产业化以来,至今已成为全球开发规模最大、应用领域最广的经济微藻。由于其独特的营养价值和医药保健功效,螺旋藻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分别誉为“21世纪最理想的食品”和“人类21世纪的最佳保健品”。在中国,它已被列入中药保护品种。

  专家认为,此次育成的高产多糖螺旋藻新品系Sp-E,以及先前同样由这一课题组育成的全球最长的螺旋藻品系和降血糖专用功能新品系,标志着构建超级螺旋藻种质新资源的理论设想正在逐步变成现实。(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