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阳系内发现第十大行星专题 > 正文

美国科学家公布发现太阳系第10大行星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5:46 新闻晚报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科学家15日宣布发现了一颗距离地球130亿公里的红色耀眼小行星塞德娜,这是太阳系内已知最远的物体,它是新一代高性能天文望远镜探测太空取得的最新成就。这一发现为太阳系打开了一扇新的化石窗口。

  新发现行星

  组成:岩石、冰块直径:1300至1770公里之间大小:冥王星的四分之三

  表面温度:太阳系已知最冷星球距离:距离太阳比冥王星还要远30多亿公里

  神秘行星:距离太阳最远的星体

  以因纽特人创造北极地区生命的海神塞德娜(S edna )命名的这颗小行星是自1930年人类发现冥王星以来在太阳系发现的最大的一颗环绕太阳运行的星体。距离太阳比冥王星还要远30多亿公里,即使乘坐航天飞机,人类也要40年时间才能从地球飞到这颗行星。塞德娜距离地球的距离比距离冥王星要远3倍。

  由美国宇航局资助的加州理工学院研究小组天文学家麦克·布朗宣布发现了这颗名为塞德娜的小行星。麦克·布朗表示,这颗行星主要由岩石和冰块组成,直径在1300至1770公里之间,大小约为冥王星的四分之三。科学家预计,塞德娜表面的温度不会高于零下240摄氏度,这使它成为太阳系已知最冷的星球。它沿一条高度椭圆的轨道绕太阳运行,其绕太阳一圈要花10500年。目前塞德娜正在接近距离太阳的最近点,在最远点塞德娜则距太阳1351亿公里。

  麦克·布朗去年11月14日在圣迭哥加州理工学院的帕洛马天文台使用一部48英寸的天文望远镜发现了小行星。几天之后,其他天文学家都将天文望远镜对准了这颗神秘的星球。研究小组还有证据表示,塞德娜可能拥有一颗卫星,它是除火星外最红的星体。布朗表示:“我们认为塞德娜是太阳系最原始的星体,自从太阳系形成以来它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由于离太阳的距离十分遥远,甚至一枚大头针就能挡住太阳射向塞德娜的阳光。”

  质疑:小行星算不算行星

  布朗没有将塞德娜归为行星之列,他表示行星的体积更大。研究人员预测,在塞德娜附近将发现其它体积更大的星体。布朗指出:“尽管天文学家没有对行星的正式定义,但我们认为将塞德娜称为行星并不合理”。此前,一些天文学家已经表示,冥王星的体积已经够小的了,几乎不能算是一颗行星。科学家称,上述发现将重新激发起人类对于行星标准的讨论。

  悉尼宇宙物理学家保罗·达维斯也认为,不应该将塞德娜视作一颗行星,他说:“这一发现很有趣,也很令人兴奋,但是其重要性并不像大家想像得那样。”达维斯表示,早在10年前科学家们就已经知道太阳系内有很多类似塞德娜的小行星。

  布朗称,也许还有很多其他星球围绕太阳运转,并等待人类的发现。他说:“天文学家此前表示,冥王星的体积已够小了,几乎不能算是一颗行星。较之此前发现的星体距离太阳更遥远,所以我可以肯定的说,还有其他星体在更远的地方围绕太阳运转。”布朗说,塞德娜在接下来的72年中会变得越来越亮,因为他离地球的距离在不断缩小。塞德娜上一次距离太阳最近的时候,地球正处于冰川世纪。塞德娜的运动是周期性的,72年之后,他会飞往相反的方向,然后再飞回。但是地球却改变了原来位置。(蔡志诚)

  [新闻链接]

  不解之谜:太阳系第10大行星

  我们现已知道太阳系里有9颗大行星。离太阳最近的是水星,由里向外依次是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最外面是冥王星。太阳系里的9颗大行星,如一母所生的兄弟,不但排列得很规则,而且非常有秩序地沿着各自的跑道,一刻不停地朝同一个方向绕着太阳在转圈子。

  太阳系是否有第10颗大行星呢?这是不解之谜,不少科学家长期寻找着第10颗大行星。

  科学家早前认为,现在的9大行星轨道之间是找不到第10大行星的,只有在水星轨道以内,或者到冥王星轨道以外才能找到,前者称为“水内行星”,后者称为“冥外行星”。科学家从上个世纪就努力寻找水内行星。1976年美国专门发射了一艘宇宙飞船在那里整整寻找了一年,也没有找到可以证明存在水内行星的痕迹。因此,存在水内行星的可能性十分渺茫。

  科学家寻找冥外行星也做了许多工作。天文学家根据观测资料计算,认为冥外行星如果存在,可能在离太阳105公里以外的地方,质量约为地球质量的5-10倍。现在,科学家已用了超大型望远镜对准这颗未知行星可能出现的地方,拍摄了数以万计照片,正希望从这些照片中像砂里淘金似地找到它。此外,美国发射的“先驱者”十号和十一号宇宙探测器,在太阳系边缘附近作了大量观测,企图找到冥外行星。1987年7月9日,美国“先驱者号”宇宙探测器的主要研究人员称,太阳系可能存在第10颗大行星,但它的轨道很不寻常,几乎与其他行星的轨道成直角倾斜,行星的质量比地球大4倍,公转周期至少需要700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