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掌上电脑 > 正文

索尼CLIE-TH55掌上电脑评测之外观篇(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3:50 IT168.com

  乐乐

  Palm系统的PDA发展到现在,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两大强手CLIE和Palm都不断推出新款色。TT3是Palm的突破,率先在直版机上使用高分辨率大屏幕。虽然CLIE很早以前就已经有320×480分辨率的屏幕,但碍于翻盖极为不方便,体积又庞大,并不受众多消费者所喜爱。为了占据更多的市场,在TT3手中抢回更多的市场份额,CLIE也是时候推出突破较大的新机体——TH55。

  其实,早在NR70V推出的时候,大家就可以预想到会有TH55这样的机体推出。在T系列上用大屏幕,320×480高分辨率,就成为了多年来大家的梦想。或许,新手们并不知道大屏幕有多珍贵,有多实用。这样比喻,在电脑上的显示器会对你的眼球直接起作用,实实在在的影响你的视角神经。所以,很多人在选购电脑时,显示器会占总预算的一半。如果是设计或游戏用,对显示器的要求就更高了。在PDA上道理一样,显示屏幕的大小,分辨率的高低都会直接影响你的使用感受。所以好的屏幕,对一台PDA来说实在是太总要了。


图为:索尼CLIE-TH55掌上电脑

  TH55是CLIE首次使用大屏幕的直版机。在CLIE的机体发展中TH55已经是经典机体,也是CLIE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就是大屏幕就已经值回身价了。

  不知道是日本人流行揭盖的风气,还是索尼要领导PDA的潮流。近来的CLIE都喜欢揭盖,当然TH55也不例外。在TH55上有一块做工精美的透明黑色盖面,使它更具有时代的气息,比起TG50在设计上又进了一步。拿出来看着盖面就是一面地地道道的镜子,除了可以照镜以外,还可以保护屏幕。透明设计,开机以后就可以清晰地看到里面的信息,无需把盖子揭开。通过按键可以不点击屏幕控制,一般操作都可以完成。不过,这么漂亮的盖子无疑是个超级指纹收集器,而且保护了屏幕,难免就会刮花盖子。要有心理准备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哦。

  不过,盖子是可以拆卸的。换上皮套又是另外一种保护爱机的好方法。拆卸的方法很简单。两边的关节位置,有个小凹位,从这里把盖子卸下来就可以了。

  TH55一共发售两种颜色,黑色和红色。红色是作为限量版发售,价格甚高,很难拿到手,这次评测的当然是黑色的TH55了。虽然全机身并没有使用金属,都是塑胶材料,但做工确实是很好。大部分面积以及背面都采用磨砂喷涂,略带少少的银粉,令我想起了NZ90。屏幕外是一圈银灰色的边框,简洁而大方。

  超薄是T系列一向的专利,TH55的机身厚度只有13.4mm。对比以往的T系列机体,未达到最薄。但设计师们非常了得,又使出索尼管用的伎俩,偷薄边缘部分,让你看起来感觉更薄。由于机背的磨砂外表,较圆滑的边缘设计,上手时不易滑落,手感非常良好。

  为了可以加强CLIE的多媒体功能,最近所有的CLIE中、高、低端产品全线使用上了摄像头。不过像数都只不过是三十万左右的低质数配置,成为众多人取笑它是鸡肋的话柄。确实,三十万像数的摄像头不能取代数码相机。但有了摄像头才可以配合CLIE自己开发的众多软件使用。多了一个功能,总比没有要好。索尼不是没有能力做更好的摄像头,而是要慢慢售卖技术,慢慢更新以维持它的生计。


图为:索尼CLIE-TH55摄像头

  摄像头有盖面保护,拉下左侧的按键就直接启动摄像程序,同时打开摄像头。摄像头外的一圈装饰采用金属材料,看起来更有高科技感。

  摄像头有盖面保护,拉下左侧的按键就直接启动摄像程序,同时打开摄像头。摄像头外的一圈装饰采用金属材料,看起来更有高科技感。

  转点通按键是索尼的特色,也是象征。这次新改良的转点通按键,不再是用拇指控制,颇有创新的感觉。连同BACK键,一齐被移到了机身的背面。BACK键通过食指来控制,初使用的时候很不习惯。凭感觉食指总是找不到按键,最后只能翻开背后,加上肉眼的帮助。这样来回练习十来回,对BACK键熟悉了,才可以方便控制。

  改变最大的还是转点通按键。在转点通两侧加上了左右控制,现在上下左右中都不缺少了。腾出拇指来握持机身,用食指控制,使用上更加安全。对于一般的软件应用就更加方便。不过,这样的设计,就别指望用TH55来打游戏了。在游戏过程中,这样来控制是异常痛苦的。外加CLIE的游戏手柄又会挡住屏幕。看来TH55并不是游戏迷的首选。

  别以为拇指少了转点通按键就可以空闲些,在机身的左侧有四个按键等着拇指来控制,剧烈的手部运动从拇指开始……

  左侧上半部分是控制相机的开关和拍摄,拇指放上去非常合适。开关按键和录音按键就在左侧下半部分。在实际使用中,开关按键是最常使用的。却被安排到一个拇指不顺手的地方。所以,刚上手时经常会误以为相机开关键是电源开关。在左侧的按键设计就显得比较失败了。

  在机身的左上角是耳机插孔,可以直接插上普通耳机享受音乐。顶端则有饰物孔可以挂上自己喜欢的饰物或手绳。

  记忆卡不再设计在顶端,也跑到左侧来。而且加上了保护盖,比起以前又有了改进。两段式的保护盖,先拉开,在往下翻,设计上很好。TH55已经支持MemoryStick PRO,目前最大的容量已经到2GB了。


图为:索尼CLIE-TH55记忆卡位置

  右侧上方是红外线,不在顶端,要改变使用上习惯了。红外线不再是加强型,对于家电的遥控缩短了范围。

  右侧下方是电池盖的位置。加上螺丝的电池盖远远没有HP换电池那样方便。或者索尼根本就不想让你换电池,故意把电池盖做得复杂些。不方便用户的设计,最后都会被抛弃。希望索尼及早改变策略。

  底部依然是T系列的接口,与以前的配件可以使用。看来以后的CLIE也会继续沿用这个接口的。

  RESET小孔也在底部了,这下就是名副其实的挫PP了。也是大家一向的使用习惯嘛。


图为:索尼CLIE-TH55按键

  众多的按键都跑去背面或侧面了,机身正面的按键就显得很少了,只用常用的四大按键。不过在TH55上,按键的默认功能都被改变了,变成CLIE Organizer程序的专用按键。还好。老用户可以按照以前的使用习惯,重新设定按键的指向程序。

  在正面的上方是指示灯,有电源、录音和无线的指示。中间空出来的位置很明显就是蓝色的蓝牙指示灯,可惜只有欧洲版的TH55E才有。没有蓝牙的TH55确实是一大遗憾啊!

   为了节省成本,随机的配件也不多,只有变压器,同步线和小接口。就连最基本的底座都没有了,高档机,中等的配件,只能够体谅一下啦。确实很需要底座的,也不妨让索尼多赚些,另外再买底座。

   在外观总体上看,TH55还是一台设计优秀,做工精美的机体。接下来就要对TH55的屏幕、性能、电力等作详细的测试。另外,TH55主推的Organizer程序究竟是什么呢?有多好用?想深入了解TH55的朋友,敬请继续留意啦……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