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天文学家发现太阳系最遥远的天体塞德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09:25 新华网
科技时代_美国天文学家发现太阳系最遥远的天体塞德娜
太阳系最遥远的小行星赛德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华网华盛顿3月15日电美国天文学家在距离地球约130亿公里的地方新观测到一个类行星天体。他们15日在公布这一发现时说,该天体是迄今已知的太阳系中最遥远的成员。

  天文学家们提议将这个天体取名为“塞德娜”。在因纽特人传说中,塞德娜是创造北极海洋生物的造物女神,生活在海底冰窟里面。由于距离太阳极其遥远,新观测到的天体所处区域阳光少得可怜,据估计温度从来超不过零下240摄氏度,是目前太阳系中已知最为寒
冷的所在。

  “塞德娜”观测项目负责人、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助教布朗在一份新闻公报中形容说,在“塞德娜”所处位置,太阳看上去如此之小,以致于用一个大头针的针头就可以将太阳完全遮住。

  布朗等利用美国帕洛马尔天文台的一架1.2米望远镜,于去年11月首次观测到“塞德娜”。位于智利、西班牙和美国亚利桑那的望远镜在随后几天内分别证实了这一发现。美国新发射的“斯皮策”红外太空望远镜也对其进行了观测。

  “斯皮策”的观测结果显示,新发现的这个类行星天体直径不超过1700公里。布朗等人通过对来自各个渠道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后估计,“塞德娜”尺寸约为冥王星的四分之三,极可能是自1930年发现冥王星以来人类在太阳系中发现的最大天体。据推算,“塞德娜”围绕太阳运行一周需要1.05万年,与太阳的最远距离有可能达到1300亿公里,这相当于地球与太阳距离的900倍。另外,有间接证据显示,该天体可能带有一颗卫星。

  天文学家们说,太阳系中新发现的这个成员还有不少地方有待深入了解。初步观测结果显示,它是除

火星外太阳系中颜色最红的天体,但天文学家无法解释其中原因。另外,天文学家们对于该天体表面究竟有什么东西现在也毫无头绪。

  据估计,在今后72年中,“塞德娜”与地球距离将变得相对更近,亮度也会有所增加。然后,该天体将远去,开始长达万年的新一轮围绕太阳的旅行。这意味着,未来几十年将是观测研究该天体的难得机会。(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