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阳系内发现第十大行星专题 > 正文

太阳系又发现一小行星 距地球129亿公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07:2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太阳系又发现一小行星 距地球129亿公里(图)
与太阳位置效果图(远方亮点为太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太阳系又发现一小行星 距地球129亿公里(图)
太阳系又发现一小行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科学家周一宣布发现了一颗距离地球约129亿公里的红色耀眼小行星,这是太阳系内已知最远的物体。

  由美国宇航局资助的加州理工学院研究小组的天文学家麦克-布朗宣布发现了这颗名为“Sedna”的小行星,它由岩石和冰块组成,直径在1288至1771公里之间,大小约为冥王星的四分之三。麦克-布朗在电话会议上向记者表示:“这一发现为太阳系打开了一扇新的化
石窗口。”

  以因纽特人创造北极地区生命的海神Sedna而命名的这颗小行星是自1930年人类发现冥王星以来在太阳系发现的最大的一颗环绕太阳运行的星体。它距离地球的距离比距离冥王星要远三倍。

  布朗表示:“我们认为Sedna是太阳系最原始的星体,自从太阳系形成以来它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Sedna离太阳的距离十分遥远,甚至一枚大头针就能挡住太阳射向它的阳光。”

  布朗没有将Sedna归为行星之列,他表示行星的体积更大。研究人员预测,在Sedna附近将发现其它体积更大的星体。布朗指出:“尽管天文学家没有对行星的正式定义,但我们认为将Sedna称为行星并不合理。”

  科学家预计,Sedna表面的温度不会高于华氏零下400度,这使它成为太阳系已知最冷的星球。它沿一条高度椭圆的轨道绕太阳运行,其绕太阳一圈要花10500年。目前Sedna正在接近距离太阳的最近点,它在最远点距太阳的距离为约1352亿公里。

  布朗去年11月14日在圣迭哥加州理工学院的帕洛马天文台使用一部48英寸的天文望远镜发现了小行星Sedna。几天之后,其他天文学家都将天文望远镜对准了这颗神秘的星球。研究小组还有证据表示,Sedna可能拥有一颗卫星,它是除火星外最红的星体。(清晨)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