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冷冻龙虾可“死而复生” 人类能否冷冻复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3:40 新浪科技

龙虾

  新浪科技讯 近日,美国康涅狄格州一家公司声称,利用一种冷冻技术冷藏起来的龙虾,在解冻后会活过来。

  这家名为“Trufresh”的公司多年来一直使用这种冷冻术来冷藏鲑鱼。有一天,一些工人建议,用这种技术冷冻龙虾试一试效果如何?公司按他们的说法进行了试验,惊人的事情发生了:他们先将龙虾冷藏起来,过一段时间后解冻,有些龙虾竟然苏醒过来,重新在
水里游动!

  现在,这家公司正在寻找代销这种龙虾的商业伙伴,他们还将在波士顿国际海产展览会上播出一盘录像带,它完整地记录了两只龙虾在零下40度的盐水里被冻僵几分钟后解冻,又重新在水里游动的全过程。

  冷冻复活是人类的梦想,如果这项技术取得突破,那些患了绝症的人便可以选择将自己冷冻起来,等到人类掌握了治疗这一“绝症”的技术后再解冻、复活,接受治疗。所以,当美国这家公司冷冻龙虾复活的消息传开后,很多人对此产生了浓厚兴趣。但公司董事长巴尼特·利伯曼承认,他们的公司对龙虾进行的实验效果并不是非常理想,因为如果利用这项技术,将大约200只健康的硬壳龙虾冷藏后再解冻,大约只有12只龙虾能活下来。而且公司目前也不清楚这些龙虾最长能冷冻多长时间仍能活下来。迄今为止,他们只是让这些冷冻的龙虾过夜而已。

  利伯曼还强调说,龙虾冷冻后复活只是他们公司的偶然发现,公司的目的不是向客户提供复活的龙虾,只想提供原汁原味的龙虾。但毫无疑问的是,冷冻的龙虾没有活龙虾味道鲜美。据悉,公司冷冻龙虾的试验是在几年前进行的。当时,技术人员依照一些有冷藏龙虾经验的工作的指点,将龙虾放入零下40度的海水里,龙虾游动得越来越慢,最后一切生命活动都停了下来。利伯曼介绍说,冷冻龙虾的速度非常快,所以,它身上的组织细胞受到的损害减至最低。

  第二天,工人们将这些冷冻起来的龙虾放入28度的水里,录像显示,在过了两个半小时后,有些龙虾重新在水里自由地游动起来。在第一次试验中,他们冷冻了大约30只龙虾,只有2只活过来。利伯曼表示,公司目前对冷冻复活技术并不感兴趣,因为公司的业务是出售冷冻的鱼虾,所以不会在冷冻复活技术上进行投资。

  缅因州龙虾研究所的专家罗伯特·巴伊尔对Trufresh公司的说法产生了浓厚兴趣,但他无法确定这家公司的说法是真是假,他表示,类似的海产冷冻方法已经存在许多年了,可他从来没有听说过龙虾冷冻后不死的事。他说:“我对冷冻的龙虾复活持怀疑态度,但我愿意亲眼看看他们是如何做到的。”(编译/杨孝文)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