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科技报刊封面秀专题 > 正文

3G卖点无处不在 经济属性成其发展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1:09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报 2004年3月8日封面

  本报记者陈晓林(2004.03.08)

  2月23日,3GSM大会在著名影展胜地戛纳拉开帷幕。精彩的应用及业务演示吸引了大多数人的眼球,而热情也让人忽视了那些冰冷的数字报告,而后者恰恰是我们需要热切关注的。

  会议期间,德意志银行公布了最新一份白皮书,这项关于GSM在全球范围内的社会经济影响的研究的预测表明:2003年GSM服务带来的全球总收入达2770亿美元,到2005年,GSM的全球总收入将有望增长到5000亿美元。报告指出:GSM服务的推出有助于填补数字鸿沟,报告通过个案研究突出了GSM服务对于3G发展的经济影响。

  事实上,这种2G时代的经济属性,现阶段正逐步向3G过渡。也就是说,3G在初步解决了其所面临的技术难题后,经济因素成为发展要点。在这里,德意志银行的报告应该是给3GSM大会提了一个醒。

  时尚就是经济

  事实上,在本届戛纳大会上,时尚元素、前卫元素越来越成为3G的包装,3G已经退居幕后,技术色彩骤然黯淡。无论是厂商抑或运营商,其姿态都由“如何买3G”转为“如何卖3G”。让3G更经济及塑造全新卖点,成为大会的潜在旋律。

  随着网络的发展及GPRS手机普及,仅是下载铃声与桌布已经不够了。今年参展的内容供应商除了铃声、桌布之外,各种手机游戏、Java应用程序,以及配合定址化服务需求而来的移动电子地图等内容服务商数量众多。

  另外,在本次3GSM大会上,最热门的移动和网络技术与点缀着琳琅饰物的高档时装组合在一起,把最新的移动生产水平、最炫的流行娱乐元素以及下一代主流的移动技术,通过T型台立体地展现给观者。

  时尚引导人们把尖端技术与自己的生活方式结合起来,通过风格各异的时尚饰物来装点生活,同时又能充当现代通信工具。许多体验了这种“3G秀”的业内人士都表示,这一切在不久前还只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商业构思,但是随着技术的全面进步,它已经成为激动人心的现实。

  规模就是经济

  据记者了解的情况,今年参展人数比去年激增三成,总数高达3.5万人;参展厂商较去年增长8%,达624家;总参展面积同比增长18%。

  规模上的扩张不仅在展会层面上体现出3G的进步,更在经济层面上实现了量化的积累。“3G是规模经济”的提法在数年前就已产生。

  阿尔卡特全球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詹迈廷在接受《通信产业报》记者采访时候就表示,现阶段,欧洲对3G的投资回报比较谨慎,“因为大家都清楚,发展第一个100万用户是最难的。”

  而事实上,3G用户规模的积累,首先就需要3G产业上游(包括运营商、设备制造商、内容提供商)先形成规模,对市场进行培育和拉动。在本次3GSM大会上,有许多厂商就结成战略联盟,一方面达到扩张的目的,另一方面也可以降低运作成本。

  例如西门子就与思科共同宣布了双方战略性联盟的首批成果——智能分组解决方案(IPS)。通过此系统,运营商可以对数据流进行实时分析,同时也能灵活地调整该标准以优化数据传输。

  终端缘何难成卖点?

  与上面所列的积极因素不同,3G终端的问题则依然不理想。沃达丰(Vodafone)首席执行官阿伦·萨林在3GSM大会上告诉记者,这家欧洲最大的移动运营商的网络已准备好运行3G网络,但手机还没有准备就绪。他的这番评论得到了德国T-Mobile和英国MMO的附和。

  阿伦·萨林表示,沃达丰正在密切监视手机制造商的进展,其中包括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以及其他厂家;他同时颇有信心认为,公司将在第四季得到数百万部低、中、高各档次的手机,供“3G完全发布”所需。

  事实上,运营商此前因等候手机而再三展延3G的推出,现在很多发布计划很可能在年底。记者注意到,在3GSM大会现场,许多3G现场演示所使用的终端还仅集中在少数几款机型上,耗电量及价格依然是主要问题。

  可见,终端自身的成本问题无法解决,其经济竞争力自然削弱。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一尚为形成经济特性的因素,也极可能是3G今后的最大卖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