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NGN将成2004年国内投资热点专题 > 正文

下一代网络更有人情味 能闻到比萨饼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10:10 环球时报

 “芳香屋”能传递香味。


虚拟现实技术将更加完善。

  我们现在使用的互联网是第一代互联网,从研究到兴起历经30多年。

  下一代互联网始于1996年美国克林顿政府的NGI(Next Generation Internet)计划。与第一代互联网相比,未来网络不仅传输速度可以提高1000至1万倍,而且功能会大大增强。目前,下一代网络已经在美国、日本等国家投入运行,我国也在加紧建设之中,它的神奇之处将在不久的将来展现在人们面前。

  每个网民有1600万IP地址

  目前,网络最大的问题就是网络地址资源有限,从理论上讲,现在使用的IP地址有43亿个,其中北美占有3/4,约30亿个,而人口最多的亚洲只有不到4亿个,中国只有3000万多一点,由于IP地址不足,许多国家只能采用地址共享、拨号上网的方式利用互联网,严重地制约了这些国家互联网的应用和发展。

  与现在的网络相比,下一代网络的最大优势就是网络地址近乎无限,每人可以拥有1600万个IP地址,每个用户的汽车、洗衣机、电话、冰箱等IP地址,在全球互联网上都是惟一的。此外,未来网络可以随时随地登录,不必再费力设置什么协议或拨号。

  医生在2000公里以外给病人做手术

  通过未来网络,医生能给世界各地的病人诊疗。去年,美国一位医生给2000公里以外的德国病人治病,通过下一代互联网遥控在德国的精密机械手,成功地完成了胰腺癌手术,前后只用了45分钟时间。

  在美国,原来使用几千公里以外的“双子星座”望远镜,观测一晚就要花费3.2万美元,而使用下一代互联网,观测费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上网能发送香味

  美国科学家已为下一代网络开发出一种奇妙的装置,看上去它像是一个小小的香炉,故而被称为“芳香屋”。其实,它是一种新型的电脑外设,可以根据互联网发出的数字指令,把原始气味合成为指定的挥发性液体,喷洒到空气中,再通过互联网进行传播。

  在网上传播气味,对常年工作在写字间的朋友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身处水泥加鼠标的办公室,也可以呼吸海风,品味花香,充分享受大自然的馈赠。如果在网上订购比萨饼,不妨先闻闻味道,看它是否新鲜。

  未来网络把语音、视频和数据集合在一起,它传送的图像清晰度超过电视,地球任何地方的用户都能在一个模拟的视频环境中互动。这种互动远非现在的视频会议可比拟。比如,北京的商人参加在香港举行的会议,利用特殊的触觉手套,可以跟在场人员一一握手,触觉真实。

  网络从工具变为助理

  未来网络将从一个“工具”变为一种“助理”,人们的活动可以通过网络来调控。网络不仅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更能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

  现在出行,你必须事先从电脑上网,浏览一个个网站,查询一家家旅行社,然后还要在网上进行繁琐的预订。作为你的助理,未来网络将为你的旅途提供一切完美的帮助,研究人员为我们描绘了这样的情景:如果你准备从纽约去伦敦,只要在电脑上记下你的日程,比如,几点钟去机场,几点钟登机,几点钟会客等等,接下来,订机票、订车、订旅馆等事务,都可由网络给你办妥,而且还能随时提供当地气候、景点等信息。

  在未来网络环境下,虚拟现实技术将更加人性化,电脑用户只需在网上免费下载一些技术工具,就可在虚拟世界里漫游了。戴上头盔显示器和触觉手套,不仅能看到三维立体图像,而且能在其中进行各种活动,包括触摸物体,打开或关上虚拟的门,驾驶虚拟的车穿过虚拟的大街小巷等等。

  未来的某一天,你早晨起来后准备吃早餐,却发现冰箱打不开了。原来磅秤与冰箱是联网的,磅秤发现你体重超标后,就通过冰箱向你发出警示,不允许你打开冰箱吃东西。没办法,你只得出去锻炼一下,才能回来吃早餐。

  据专家介绍,在美国,三五年后,下一代网络技术将会得到广泛应用。未来10年左右,这一技术也将在我国得到普及。▲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