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姿势与腰痛关系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6:32 光明日报

  徐栋华

  腰痛是许多人亲身经历过常见症状。主要原因是脊柱关节及其附属的肌肉、韧带发生了畸形、炎症、肿瘤等病理改变。

  医生可以通过腰痛引起的姿势异常对病因作出初步的判断。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病人
,一侧肩膀耸起,臀部撅高,下肢有跛行;腰椎管狭窄症的病人,常取略向前弯腰的姿势走路,走不多久就要蹲下休息,

  而骑自行车却很少受影响;腰椎滑脱及腰椎胸化的病人,肋骨与髂嵴距离较小,腰部显得短;老年人驼背绝大部分是由于骨质疏松、椎体塌陷、椎间盘退变压扁所致……

  一般人认为,坐着比站着舒服。但对腰椎来说,坐着时受到的压力比躺着、站着时要大。腰痛患者站着比坐着舒服一些。对于整天坐着工作的人来说,最好的办法是注意椅子的高度。坐上去使膝关节略高于髋关节,减少腰部后伸,比较舒适。如椅子过高,可将双脚垫起来,也能收到同样的效果。椅子的靠背要高至肩胛骨下面,以保护腰部。

  平卧睡眠时,人的负重力线改变,脊柱得到放松。睡眠最好选用硬板床或绷紧的棕绷床,以维持脊柱的生理曲度。枕头的高度以8~9厘米为宜。

  劳动、工作中,挑、抬重物,转体运动,特别容易扭伤腰部。从地上提重物时,应屈膝下蹲,避免过分弯腰;拿重物时,身体尽量靠近物体,使其贴近腹部,两腿轻微下蹲;背东西时,上身前倾,使重物尽量靠近肩部;往高处放物品时,够不着时不宜勉强,防止腰部过于后抻而扭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