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科技考古专题 > 正文

天津采用“遥感考古”复原大沽口炮台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3:58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3月11日电 (周润健、盛立双) 天津市文物保护部门近日采用传统的田野考古技术与现代遥感技术、地球物理探测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对大沽口炮台遗址进行了立体勘测。3种技术交叉结合运用,这在天津考古中还是首次。

  记者从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获悉,这次对大沽口炮台遗址考古勘察活动,旨在探索田野考古技术与现代科技相结合解决考古课题的新模式、新方法,发挥两种不同手段的
优势,互相验证,揭开作为中国近代史开端标志的大沽口炮台遗址神秘的面纱,复原大沽口炮台遗址。

  据天津考古专家陈雍介绍,大沽口炮台遗址范围大、地形复杂,且大部分遗迹已深埋地下百年,借助高科技手段,目前已初步确定大沽口炮台中的长炮台围墙墙基走向、结构和布局,并勘测出炮台上一门大炮的位置。与以往相比,这大大缩短了考古周期,同时也更加准确。

  作为一门新兴学科的“遥感考古”是当前国际上研究的热点。大沽口炮台遗址的考古,将为“遥感考古”提供一次难得的实践机会。“遥感考古”长于精确分析,田野传统考古长于精确定性,两者优势互补,将会在大沽口炮台遗址勘测中取得良好效果。

  大沽口炮台遗址位于天津市塘沽区东南海河入海口南岸,有“津门之屏”之称。明朝中叶即在此构筑炮台,1858年,清政府命僧格林沁全面整修大沽炮台,共建大炮台6座。除一石头缝炮台外,其余5座分别以“威、镇、海、门、高”5个字命名,又建小炮台25座,构成一个庞大的防御体系。(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