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迈出“申遗”首步--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3:26 解放日报

  记者 谭新政

  本报南京3月10日电 一幅巨大的“‘世界文化保护遗产’工程建设构想图”,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馆长朱成山的办公室里格外醒目。今天上午,朱馆长向记者独家透露,纪念馆悄然迈出了搏击世界文化遗产的步伐,第一步扩馆蓝图已大致绘就。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要求,凡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目录项目,占地面积必须在5.33公顷以上,而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仅2.2公顷。因此,申遗第一步就是扩馆。据透露,纪念馆将向两侧扩张,使占地面积达到7.4公顷。目前,两侧土地已经控制起来,预留为扩馆用地。言谈中,朱馆长还提到两个“时间表”:其一,200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其二,2007年是南京大屠杀70周年。或许,这将是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申遗的两个关键节点。

  近年来,世界遗产这块“金字招牌”所引发的申遗浪潮,在国内蔚为壮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此刻也爆出申遗的话题,是否有哗众取宠之嫌?对此,朱成山馆长不以为然:“大屠杀纪念馆是活生生的历史教科书,对中国人、日本人,乃至全人类都有着深远的影响,其申遗意义似乎更大。”

  从国际上看,与南京大屠杀并列二战史上“三大惨案”的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大屠杀和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已经先行一步。1947年,在国际奥斯维辛委员会援助下,比尔凯纳尔在奥斯维辛集中营遗址上,为在此被残杀的400多万人建造了巨大的慰灵碑。1969年,奥斯维辛集中营被列入世界文化保护遗产。同样,日本在原子弹爆炸处建造的和平公园,也于1996年题名世遗榜。

  其实,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世遗梦”,由来已久。当了12年纪念馆馆长的朱成山,对这段历史了如指掌。1996年8月,时任国家文物局局长的张文彬就在南昌的全国革命纪念馆会议上提出,大屠杀纪念馆要创造条件申报世界文化保护遗产。之后,在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东南大学教授齐康提议,纪念馆应申报世遗;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期间,44名委员联名提案,要求按照世界文化保护遗产的规模来规划和扩建纪念馆。

  前不久,联合国官员、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会长考尔先生在参观大屠杀纪念馆时,曾感叹:“这里理应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不过,有关专家也提醒说,当初日本为申遗,曾专门制作了一个原爆圆顶塔的模型,放置到联合国大厦,而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若要早日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还得在申报技巧上多下功夫。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