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未解之谜专题 > 正文

专家试揭巴比伦浮雕“黑夜美后”原型之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7:55 新浪科技
专家试揭巴比伦浮雕“黑夜美后”原型之谜(图)
图为被大英博物馆极度看重的“黑夜美后”浮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9日报道,赤裸全身的她无处不透出诱人的女性美,所以将这块已经有差不多4000年历史的浮雕命名为“黑夜美后”。可是,她身上有一个至今没有解开的迷团:这个巴比伦美人的原型究竟是谁?是一位普通妓女?性感女神还是更世俗的神灵?

  这块价值高达150万英镑的美女雕像是一件极其罕见的美索不达米亚文物,现在成为 大英博物馆最新的镇馆之宝。博物馆选在3月8日这个特别的日子为“黑夜美后”的展出剪了彩。虽然专家们对这件文物的精美程度给予高度评价,但他们承认,围绕着她的很多迷团尚未解开,比如,她的原型是谁?在此之前,十四行诗描写的“黑夜妇人”与达芬奇的“微笑的蒙娜丽莎”的创造原型也引起了专家们的研究兴趣,但一直无法证明了其原型的身份。大英博物馆馆长尼尔·麦克格里戈尔表示:“她实在是太性感了!但我担心她的谜永远也不会解开,我们永远不会知道她的原型是谁。”

  “黑夜美后”被认为是巴比伦、吾珥(古代美索不达米亚南部苏美尔的重要城市)或尼尼微(古代亚述的首都)民间匠人的作品,是用赤土烧制而成。这一地区是现今伊拉克文明的摇篮。巴比伦国王罕莫拉比(公元前1792-公元前1750)统治时期传世的文物迄今只发现了两件,“黑夜美后”即是其中之一。另一件是6英尺的一块石碑,上面刻有罕莫拉比法典,目前保存在法国巴黎的罗浮宫。

  这块“黑夜美后”浮雕长19英寸,宽14英寸。30年代,一名被认定是黎巴嫩人的商人伯尼将它带到了伦敦。自那个时候起,大英博物馆就一直想买下它。70年代,它被拍卖过两次,一次只卖了3万英镑,但当时大英博物馆财力紧张,连这3万英镑都没有舍得花。现在,在一个慈善组织的资助下,大英博物馆终于如愿以偿:从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人手里买下了“黑夜美后”。在此之前,那个日本人一直将这块浮雕保存在伦敦一家银行的保险柜里。大英博物馆的专家在8日表示,终于将"黑夜美后"买到手后,他们激动得全身颤抖,因为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市场上出现的最重要的近东文物。

  浮雕上的美女有翼,全身赤裸,戴着角状的头饰、项连和手镯。她的一只手持正义棒,一只手持正义圈。她的脚呈爪状,踩在狮子身上,身边是两只象征阴间的鹰。仍能辨认出的黑、白、红、黄线条说明它原来是一块装饰非常精美的浮雕。

  大英博物馆成功收购“黑夜美后”后不久,丹麦专家瑟科尔德·贾科布森对它进行了研究,认为浮雕中的美女原型可能是一名高级妓女,而浮雕可能是4000年前挂在巴比伦妓院外面的标识。

  大英博物馆古代近东部的研究专家多米尼克·科伦则说:“他的分析有一定道理,但我并不这样认为。”他表示,浮雕上的人物不是巴比伦主宰阴间的女神艾里什基加尔,就是他的妹妹——宇宙女神伊什塔尔,她的角色类似于希腊神话里的阿芙罗狄蒂,也就是爱与美的女神。科伦说:“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它是妓院的标志。它表现的可能是伊什塔尔,有人称她为妓院女神,但我想,浮雕上的人物最有可能是艾里什基加尔,也就是阴间女王。”

  在此之前,文物界一直将这块浮雕称为“伯尼浮雕”,但那个出资买下它的基金会认为,这么珍贵的文物以文物贩子的名字命名有些不妥,于是大英博物馆给它取了一个更性感的名字--黑夜美后。

  大英博物馆透露,该馆将在英国的格拉斯哥、森德兰、莱斯特、加的夫和伯明翰等城市举行“黑夜美后”巡回展。如果条件成熟,还将在巴格达展出这一旷世珍品。

  (编译/杨孝文)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