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打造“思维控制机器战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09:24 人民网-江南时报

  美国媒体近日披露,美国五角大楼的“国防远景研究计划署”(DARPA)已投入首批2400万巨资,在全美各地6个实验室中进行“思维控制机器人”的研究工作,而其“终极目标”,就是希望能造出可用大脑思维控制的“机器战士”!

  猴子用思维控制机器人

  这项试验正在杜克大学的神经工程中心的一间实验室里悄悄地进行着。不久前,美国一家权威科学杂志的记者卡尔·季默来到该实验室,目睹了一次惊人试验的全过程。

  记者看到,实验室中央的一个机器人手臂从一边挥舞到另一边,仿佛正试图抓住空气中一只看不见的苍蝇一样。只见机器人手臂绕着枢轴转动一周后,然后又猛地伸直。接着,它并拢自己的手掌又握紧拳头,持续了几秒钟之后又伸向一个新的方向。其动作栩栩如生,却又有些怪诞。为了弄明白控制这个机器人的指令从何而来,记者在另一间小屋子里看见,一只一动不动的恒河猴被绑在一张椅子上,眼睛盯着电脑屏幕。这一切是猴子用它的思维在指挥机器人的!

  人脑机器人5年内诞生?

  据报道,几十年来,科学家已经对大脑和机器之间建立直接界面的可能性进行了思考、推测,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科学家才积累了关于大脑和信号处理方面足够的知识,获得了几分希望,使得上面那幕只有在科幻小说中才能出现的场景能够变成现实。

  杜克大学研究恒河猴和机器人手臂的联合工作人员正处于这一技术的前沿。该大学神经工程中心的主任、神经科学家米格尔·尼科雷斯说:“这已经超越了以往所取得的成就。”

  事实上,这个研究中心的猴子的出色表现说明,思想和机器的交融可能很快就会在人身上变成现实。s尼科雷斯和他的研究小组相信,在5年之内,他们能够研制出一种由脑内植入电极的人所操控的机器人手臂。

  美军巨资赞助6大实验室

  据报道,尼科雷斯和其他一些科学家在思维控制领域所取得的突破性成功,已经引起了美国国防部下属的“国防远景研究计划署”(DARPA)的高度兴趣。据报道,目前后者已经投资2400万美元,展开一项“大脑-机器交互界面计划”(BMI),用于在全美各地的6个不同实验室中进行各种“思维控制机器人”的研究工作,尼科雷斯实验小组的大部分研究资金就是来源于此。

  据报道,此番“国防远景研究计划署”开展“大脑-机器交互界面计划”的“终极目标”——是制造一种能完全用思维控制的“机器战士”或者新型无人驾驶飞机。“国防远景研究计划署”的主管托尼·特泽说:“想像一下,在未来的战场上,一名士兵仅仅用他的思想就可以远距离控制‘机器战士’作战,这将是极为有益和重要的。此外,同样的技术也可以用于指挥机器人进入坍塌的建筑进行救援工作,甚至到遥远的星球上进行探险。”

  雄心计划存在诸多障碍

  许多神经学家也忧心忡忡地认为,“国防远景研究计划署”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存在极大障碍。

  首先,为了读取士兵们的脑电波用于控制机器人,必须将电极植入健康士兵们的大脑,但这绝对是残忍而不道德的行为。如果采用现今常用的脑电图扫描技术,虽只需将电极放在士兵的头皮上即可,但所读取到的脑电波信号,非常模糊微弱,根本不足以控制“机器战士”做复杂的动作。研究人员称,如果用这种“劣质”脑电波来控制“机器人”动作,哪怕是“每分钟在键盘上敲几个字母”这样最最简单的动作,也必须艰苦训练数月才能勉强做到,想要用其控制机器人手臂的行动简直是痴心妄想。

  但是,一些乐观的科学家相信,随着研究的深入,“思维控制”技术必将更加成熟。而且科学家预言,届时先进的技术不光可以用脑电波指挥机器人的手臂或者腿部动作,甚至还可以控制机器人的喉咙、舌头和嘴部肌肉做更多复杂运动,从而将人的思维转换成可以被听懂的语言!

  麦吉尔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