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分离罕见连体婴:一个有躯干、一个只有下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08:37 新闻晨报

  这例足月生产的连体男婴是3月5日清晨6时许诞生的,出生时体重3千克。连体儿出生时,着实让父母吓了一跳:一个脑袋4条腿。毛毛(父母给婴儿起的名字)的形态完整,但他的胸部却连接着一个与之体形略小、没有头部和上肢的寄生胎儿躯体,这个畸形躯体双下肢都很完整,并有肛门及生殖器的雏形,背侧还可隐约看到一对形似“双手”的胚芽组织。

  医生通过放射确认,这是一例未发育完整的双胞胎男婴,寄生胎的髋关节与正常胎
儿的胸骨紧紧连在了一起。在陈毛毛的肚皮上,还缺了一块直径约10厘米的皮肤,一层半透明的羊水膜包裹着部分小肠,像一个肉球从缺口处长在肚皮外面。而他的耳边,也还长着一个肿块。由于长相“过于怪异”,连体儿在出生10小时后被紧急送入武汉协和医院。

  “连体儿毕竟出生才3天,分离手术的成功率只有50%。”手术主刀医生、协和医院小儿外科主任汤绍涛副教授说。随后,专家们对手术方案进行了反复讨论,并备有多套应急措施。

  8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分离手术在家长的要求和签字后进行。汤绍涛说,手术几乎是在“无出血状态”下进行的,医生们先把连在一起的皮肤和肌肉分开,再把血管剥离,尔后用电刀将相连的骨骼分开,手术基本上没有出血。由于脐部膨出和腹壁皮肤缺损巨大,难以一次性将露出肚皮的小肠全部放回肚子里,医生暂时用涤纶修补材料做一个袋子将小肠包裹起来,两个月后再进行一次腹部修复手术。医生说,在毛毛完全恢复后医院将给其做一次全面体检,如果没有其他内脏畸形,他的正常存活将“不成问题”。

  据了解,连体儿的母亲是一名年过40的大龄产妇,此前生有一子,但有先天性心脏疾病。此次产下连体胎儿,医生们推测可能与近亲结婚有关。据汤绍涛副教授介绍,目前临床上发现的连体婴儿可统分为两大类,即“对称连体儿”和“不对称连体儿”,前者连体双方发育基本同步且发育完整,且形态相似,相连的姿势可能是面对面,也可能背靠背,但这例罕见的连体男婴属于“不对称连体(寄生胎)”。

  他说,连体儿发生的确切原因至今尚不清楚,一般认为怀孕第21天左右受精卵在分裂成两个胚胎的过程中,由于某种原因导致了分裂不完全,或者是原来的胚胎分裂完全,但后来受某些因素影响出现了部分融合。他介绍说,孕期用药不当、受到细菌或病毒感染(尤其是病毒感染),以及环境污染、接触放射线等均可能导致胎儿畸形。

  武汉晨报22时20分供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