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实施WLAN国家标准 6个月限期认证专题 > 正文

英特尔强调暂不支持WAPI标准 AMD欲趁机反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07:35 京华时报

英特尔的斧子,砍掉了网线,但难打开中国的市场。本报记者 刘军 摄

  本报记者 张京科 全球第一大电脑芯片商英特尔新闻发言人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英特尔无法支持我国即将推行的无线局域网设备WAPI安全标准(涉及寻呼机、笔记本电脑等产品)。这意味着,英特尔极可能退出我国无线局域网设备市场。这给另一家电脑芯片商AMD提供了在中国市场大展手脚的良机。

  英特尔大唱反调

  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我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无线局域网产品强制性认证实施规则(无线局域网产品)》2004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经过一段缓冲期后,今年6月1日起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无线宽带局域网产品必须符合中国的WAPI安全标准,否则将遭到禁售。WAPI安全标准的加密技术仅仅掌握在24家中国企业手中。

  但我国政府的这一政策,受到了在中国市场上销售无线宽带局域网产品的外国厂商,尤其是英特尔的反对。昨天,英特尔中国区新闻发言人刘婕对本报记者表示,从过去一段时间来看,从技术角度来评估和分析,英特尔将遵循国际通用的无线联盟标准,英特尔无法从技术角度找出支持或兼容中国新无线标准的方案。英特尔还认为,任何一个与国际标准不通用的标准,都很难有竞争力。

  这是英特尔在中国推出无线标准后的一次重大政策改变。此前,英特尔中国区的官方态度一直是:“英特尔正在同中国政府及相关机构组织以及厂商进行积极的交流,在技术等多方面与政府多方沟通,进一步地具体了解情况,希望在6月1日前解决这一问题。”

  迅驰用户将受影响

  英特尔中国区的这种态度意味着,英特尔极可能在6月1日后停止向中国地区供应迅驰芯片以及英特尔迅驰芯片组技术。同时,从理论上讲,英特尔一直在大力推广的迅驰笔记本电脑技术,以及数以万计的迅驰技术笔记本电脑使用者,6月1日后在中国地区将得不到安全保证。

  刘婕说:“英特尔无法与中国政府规定的授权中国厂商方面达成一致,也没有找出一种可行的方式来保证合作实施的质量。”

  业界认为,英特尔不愿意遵循中国国家标准的原因,是不愿意向中国企业交纳价格不菲的专利费。在新的WAPI无线标准下,国外企业只能通过与我国掌握加密技术的24家企业合作,才能取得在中国地区无线技术的相关授权。这就涉及到认证费用问题。

  英特尔后台很硬

  英特尔的背后,首先有国际无线标准Wi-Fi方面的支持。在英特尔转发给记者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国际无线标准Wi-Fi联盟主席伊顿明确表示:暂时无法接受中国这一标准,如果2004年6月1日之前不能达成妥协的话,Wi-Fi联盟将考虑抵制对华出口Wi-Fi产品。伊顿表示,作为市场利益至上的商业公司的代言人,利益联盟只能扮演“最臭最硬”的角色。

  同时,美国政府对此也有所表态。上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商务部长埃文斯和贸易代表佐立克,曾专门就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问题致函我国政府,希望取消限制非WAPI标准无线产品的进口规定。这也是英特尔突然强硬起来的重要原因。

  电脑芯片的下游厂商对此大多不愿意明确表态。昨天,联想集团发言人表示:“没有收到任何指示,不便对此发表评论。”IBM也只很原则性地回答:“IBM支持开放的标准。”惠普表示已经知道此事,将与公司高层协商后发表看法。

  也有的笔记本电脑厂商已经看到我国新无线标准推广的重大商机。明碁中国总经理曾文祺明确表态:“支持中国的新无线标准,并将在近期推出符合中国国家标准的笔记本电脑。”

  AMD欲取而代之

  英特尔中国政策的改变,对于AMD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昨天AMD总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公司总经理郭可尊虽然没有对英特尔这一举动发表看法,但据了解,郭也认为这对于AMD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机会。近日,AMD开始用64位处理器在中国市场猛然发力,在市场上大量铺货。

  记者昨天在鼎好、海龙等电子卖场发现,AMD的Athlon643000+处理器加上硕泰克主板,特价为2800元人民币,相比英特尔3.06G处理器加Intel主板的2500-2600元的报价,有了一定的竞争优势。销售商说:“货源可以保证供应,价格也有商量。”

  中国为何要推自己的无线标准(链接)

  比尔·盖茨说,他现在只关注一件事情,那就是信息安全。我国推广WAPI,其核心并非是不让国外厂商的产品进入中国,而是说这些产品在进入市场时,必须加入中国的加密算法模块,而这个模块只能由中国公司掌控,因为这涉及到国家信息安全问题。这次WAPI所有在中国销售的无线局域网设备都要遵循的这项标准的加密技术被无偿转让给了包括联想、华为、东软等在内的国内厂商。

  PC中取得标准统治地位的是美国,Intel和微软两家公司垄断了整个产业中最高端、最为丰厚的一块利益。美国企业每天都在推销自己的各种各样标准,一旦看到自己的标准不能成为国际标准时就特别着急。

  世贸组织的一个重要协定———贸易技术壁垒协定(WTO/TBT)规定,WTO各成员国可以为本国安全、健康、环保等正当目标,在符合WTO总协定的有关标准和国际指南的前提下修改或制定出本国新的技术法规、标准等相关文件。WAPI符合WTO上述规则。(钟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WAPI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