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火星探测专题 > 正文

评论:“猎兔犬2”号火星登陆计划的失与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0:44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3月8日电 (记者 曹丽君) “猎兔犬2”号研究小组8日在伦敦作出结论,这个失踪的火星登陆器很可能因为在着陆过程中未及时打开降落伞,坠毁在火星表面。欧洲第一个火星登陆器以失败告终,损失的是大笔资金和科学家的辛劳,得到的却是民众对火星生命探索的热情与期望。

  当天,负责研制“猎兔犬2”号的英国科学家科林·皮林格在英国皇家协会举行的名
为“‘猎兔犬2’号及未来”的国际会议上说,“从这项失败计划得到的最大教训就是,火星登陆计划不容易,搭载在其他计划中的火星登陆计划更难”。

  “猎兔犬2”号去年6月搭乘欧洲首枚火星探测器“火星快车”飞往太空,作为“火星快车”的附属项目,“猎兔犬2”号只承担火星探测任务的10%。正因为如此,“猎兔犬2”号计划从一开始便受到了许多限制。“猎兔犬2”号耗资3500万英镑,尽管这笔钱在普通人看来像天文数字,但它还不及美国航天局今年初成功登陆火星的“孪生”探测器“勇气”号和“机遇”号成本的十分之一。

  曾在欧洲Astrium公司负责“猎兔犬2”号项目资金筹措的巴里·科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资金的限制,只能使科学家设计小型的登陆器。”

  “猎兔犬2”号,取名自达尔文周游世界乘坐的一艘船。此次出行归来后,达尔文便写就了著名的《物种起源》。这个登陆器的大小相当于一个自行车车轮,重量只有33公斤,携带一个降落伞和三个气囊。而“勇气”号和“机遇”号分别重达554公斤,带有两个降落伞,十几个气囊。在“猎兔犬2”号按计划于去年12月25日着陆几天前,英国《自然》杂志的评论文章打比方说,“猎兔犬2”号着陆的过程就好像一个笔记本电脑在没有任何保护的情况下从桌上掉到地上那样没有保障。

  在“猎兔犬2”号失踪几天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该项目经理马克·西姆斯曾指出,研究小组本应在“猎兔犬2”号上安装一个能指示其安全情况的“黑匣子”,但因为资金问题放弃了。

  除了资金缺乏、设计欠佳,“猎兔犬2”号研究小组似乎也缺乏一点运气。在“猎兔犬2”号着陆几日前,火星上出现了严重的尘暴,导致大气浓度降低。科学家目前断定,“猎兔犬”很可能因此无法借助足够的大气摩擦力,使着陆时的速度降低到一定程度,未能及时打开降落伞,坠毁在火星表面上。而美国火星探测器“火星全球探测者”最近拍摄到的高分辨率照片显示,“猎兔犬2”号的预计着陆区内有一些坑道和岩石。

  皮林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为搭载在‘火星快车’上,所以‘猎兔犬’无法选择着陆的时机和地点,只能按照‘火星快车’的运动过程安排行程。”

  花费了7年时间研制“猎兔犬2”号的皮林格用“丧气透了”来形容自己得知登陆器与地面失去联系时心情。从去年12月25日起,欧洲和美国的科学家通过火星探测器、射电望远镜等一系列手段,搜寻“猎兔犬2”号。

  对“猎兔犬2”号的搜寻引发了英国,乃至整个欧洲对火星探测计划的热情。去年圣诞节假期的一周时间里,英国电视四套每天播出太空科普节目。12月25日当天,“猎兔犬2”号网站的访问人次达到1600万,而在2月10日之前,该网站的日访问人次还保持在200万以上。8日晚,英国皇家协会专门举办的“猎兔犬2”号科普讲座吸引了几千名中小学生。

  “猎兔犬2”号小组目前对登陆器进入火星大气、着陆火星、火星环境等各方面进行了全面评估和分析,总结了每一步骤可能存在的问题。西姆斯说,“汲取了教训,我们下次要做得更好”。

  当记者询问欧洲航天局的下一次火星登陆计划是否还会选择“猎兔犬2”号小组实施时,“火星快车”项目负责人阿古斯丁·奇卡罗说,“我想是的,他们的技术是最好的。”而曾负责研制“猎兔犬2”号的岩心取样器的香港理工大学教授容启亮教授对记者说,“如果有幸,我们还愿意与‘猎兔犬2’号研制小组合作。”

  皮林格说,该小组正试图游说英国政府,希望得到其支持,同时也努力争取国际合作,期望尽早重返火星。

  火星,神秘的红色星球,永远无法泯灭人们对地球外生命探索的期望。(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