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技风向标:生物识别技术让你忘掉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09:26 互联网周刊

  越来越多的公司告诉用户:“忘掉你的密码!”而对于我们来说,生物识别的大举“入侵”不仅仅意味着传统密码的“消亡“,更意味着工作方式和生活习惯的又一次改变

  本刊记者 黄燕

  脸相、虹膜、指纹、声音甚至走路的姿态……用人体天然的特征来代替那些难以记
忆的密码,这种被统称为“生物识别”的技术对大多数人来说其实并不陌生。几年前它更多的徘徊在实验室里,或是出现在科幻小说中,而在2004年,你会发现“生物识别”突然变得触手可及了。

  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告诉他们的用户和员工:“忘掉你的密码!”而对于大众来说,生物识别的大举“入侵”不仅仅意味着传统密码的“消亡”,更意味着工作方式和生活习惯的又一次改变。抛弃那些繁琐的字母和数字,独一无二的个体—“我”才是唯一的通行指令。

  重塑终端

  2004年2月,一款内置指纹识别技术的新型手机出现在法国戛纳举行的3GSM大会上,并迅速引起了参观者的极大兴趣。这款名为“Atrua Wings”的手机与电脑的触摸屏十分类似,它允许通过手指触摸来选择菜单中的栏目。它的重要性在于,内置的指纹阅读器大大增加了无线交易的安全性,同时简化了网站上的注册过程。

  Atrua的营销总监Marc Ostrowski称:“这一技术基本上可以替代导航键,并为电话导航和控制提供一种智能化的触摸式解决方案。”Ostrowski同时表示,Atrua Wings指纹识别的不确认率(一次触摸不能确认身份的比率)在1%以下,误认率在0.001%以下,拒认率在0.1%以下。有了它,抛弃现金的移动支付将真正成为现实。值得注意的是,Atrua Wings的生产商Atrua公司是由爱立信、诺基亚、英特尔共同投资成立的,这或许在某种程度上也说明了在移动通信和芯片两大领域里,生物识别都日渐受到了业界巨头的重视。

  如果说带有指纹识别的手机多少还有些概念产品的色彩,那么面向笔记本电脑用户的指纹识别器就是一款正进入普及阶段的大众产品。它的外形和普通的PC卡没什么两样,却可以让你用自己的手指为存贮在笔记本电脑上的机密信息和敏感数据提供安全保护,它就是由笔记本电脑的顶级生产商之一IBM生产的“DEFCON”PC卡指纹识别器。

  在2003年,IBM曾将这款贴心的产品作为某些高端机型(如ThinkPad T40)的赠品,从而获得了大批用户的推崇。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从事指纹锁、指纹门禁等民用产品开发的公司在200家左右,而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加。无论是高端的指纹手机还是低端的门禁,生物识别技术都能够赋予传统产品一种全新的魅力,将用户从繁琐的密码中解放出来,这或许正是它走向规模应用的最大理由。

  生物识别总动员

  早在2003年6月,联合国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就公布了生物技术的应用规划。规划提出,个人护照中必须加入生物特征(指纹、虹膜或脸相),并在进入各个国家的边境时进行个人身份的确认。目前,此规划已得到了美国、欧盟、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南非等地区和国家的支持,并计划在2004年底开始实施。

  而在日本,三菱银行也已经明确表示将在2004年为所有的ATM机添加掌纹识别系统,该系统包括一个红外传感器,可以在不用直接接触的情况下判读用户的掌纹,这是日本银行系统使用的首个生物安全系统。三菱银行希望该掌纹识别系统能防止正逐渐增加的针对ATM的欺诈活动,毕竟传统的磁卡已不能保证足够的安全。

  与此同时,大量使用指纹、声音等识别技术的门禁系统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2004年3月,东芝推出的新型门禁管理系统“FacePass VU-R710A”可以进行相貌识别,误判率为0.1%以下,误判拒绝率为1%以下(均为1对1认证时),同时推出的还有相应的相貌信息管理软件。东芝公司表示,这套系统有望在日本全面替代传统的门卡。

  卡式生存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生物识别的终端还没有普及到人人都有?为什么我的公司还没有用上这种门禁系统?的确,对于大多数企业和个人来说,这里仍然存在着难以回避的成本问题。以东芝的“FacePass VU-R710A”系统为例,全套硬件的价格是100万日元(大约7.7万元人民币),配套软件的价格为73万日元(大约6.6万元人民币)。在市场上,一般民用指纹锁的价格也比普通锁高出不少。不过为了解决价格过高的问题,人们正在利用日渐成熟的IC卡技术,将大信息量的人体生物特征与传统的卡式认证结合在一起。通过生物特征识别,传统的身份确认方式得以改进和增强,而成本的下降也使大规模应用成为可能。

  2004年2月24日,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在RSA安全会议上公开宣布:“传统密码将成为过去,因为它并不符合保障关键资料的安全挑战。”盖茨同时表示,微软内部已经在使用智能卡系统来代替密码。“这种智能卡能够储存指纹资料和眼球的扫描信息。它还具有扩充性,可以加上虹膜或指纹等生物辨识信息。”

  盖茨在会上展示了微软公司研究院研发的防窜改生物辨识卡系统,不管是大企业或是小公司,只要有数码相机、喷墨打印机、名片扫描机就可以使用软件制作身份辨识卡。所有的生物特征信息经过软件处理之后,会以条形码的形式成为数字签证打印在身份卡上,如果卡片上的任何信息被窜改,修改的信息就无法连结数字签证,卡片也随之失效。微软研究院开发经理Gavin Jancke表示,这个系统的特色是不需使用数据库,所有的资料都已经存储在卡上,减轻了搭建后台的压力。

  正像开发人员所希望的那样,拥有这种智能卡的人们将彻底忘记密码。不过你必须千万小心,不要弄丢了你的卡片,这或许是采用智能卡技术降低成本带来的最大问题。

  最后的技术堡垒

  如果抛弃智能卡,仅仅采用人体的生物特征来进行识别,能否做到万无一失呢?很可惜,答案仍然是否定的。正像一些人所担心的那样,任何安全认证都无法做到万无一失,生物识别也不例外。从2000年开始,在德国、日本、美国、英国陆续有人宣布,他们成功发明了新型的材料以及工艺过程,可以很方便地采集到人们留在任何地方的指纹,并使用伪造的指纹成功地通过了安全系统的检验。指纹如此,虹膜、声音等其他识别信息在未来几年里大概也难以幸免。在这种情况下,生物特征的惟一性受到了挑战。

  现在,生物特征被模仿甚至被盗窃的可能性正日益引起重视,人们不得不在技术手段上增加多种外围方法以提高识别系统的防伪性能。比如指纹识别系统,它可以同时测量指纹的温度、湿度、压力、弹性,最大限度的达到防伪目的;虹膜可以通过眼皮识别、虹膜动态识别等技术鉴别造假的虹膜;脸相识别则可以通过三维面部特征的处理精度来提高识别的防伪性。

  此外,从核心技术上来说,生物识别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特别是与具体应用相关的使用算法,比如多生物特征融合的算法研究、在不同使用环境下的算法处理以及在海量数据上应用分类算法的研究等等,这些都是今后仍然需要不断探讨的问题。

  但勿庸置疑的是,生物识别已经开始进入大范围的应用。国际生物集团的统计表明:目前国际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市场已达10亿美元,到2005年底市场将达到22亿美元的水平。同时,市场每年将以超过80%的速度增长,2007年可达41亿美元。到那个时候,每个人都能够忘掉繁琐密码,尽情享受完全自我的生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