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火星探测专题 > 正文

机遇号发现“兔子耳朵” 火星上哪来的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08:46 人民网-江南时报

神秘的“小兔耳朵”

  本报综合消息 NASA先后宣布两个火星探测器发现了火星曾经存在水的证据。机遇号着陆的梅里蒂亚尼平原展示给人类10年探测火星的旅程中全新的火星景观,然而,最初让NASA的科学家们着迷的不是裸露的岩床,而是在距离着陆器不远处的一个四五厘米大小的“兔子耳朵”形状的物体。

  这个物体在机遇号着陆后发回的第一批全景照片中就已经展示在科学家面前。科学
家们对这个颜色和形状都与周围环境大异奇趣的小物体感到惊异。并且,这个“兔子耳朵”的质量很轻,在火星的微风作用下已经从着陆当天距离着陆器1米左右远离了五六米。科学家们在所有机遇号传回的照片中一度发现这个物体在距离4.5米的地方失去踪迹。由于其重量小,在火星土壤上没有留下任何印痕。

  科学家们充满惊异,但并没有确定这块火星垃圾的来源。但NASA认为,这个物体更可能是着陆器上掉下的碎片。其来源可能是绝缘棉纱、某些部件的覆盖物、着陆气囊的绑带、或者气体发生器的绝缘毛毡等。但科学家排除了这块碎片来自降落伞的可能性,因为其颜色既不像染色的尼龙也不像未染色的尼龙。而通过光谱对比,NASA发现,“兔子耳朵”的光谱特性与着陆气囊完全相同,而与火星土壤存在截然差别。故此,科学家更倾向于认为这是机遇号着陆器气囊或者其它类似部件的一部分。

  此外,美国火星车“机遇”号出现突发性技术问题,其故障原因目前尚未查明。科学家们原指望“机遇”号在一块火星岩石上钻孔以进行下一步的研究,但此项工作不得不由此而暂时中断。

  用于提取火星地表岩石样品的火星车装置目前不再接受任务指令,因此,负责指挥火星车工作的美国帕萨迪纳喷气推进实验室的专家们计划在当地时间星期一对“机遇”号进行一次全面检修以查清楚故障原因。

  同时,“机遇”号的孪生兄弟“勇气”号工作进展顺利。星期天,“勇气”号克服了重重障碍在火星表面行进了约22米,在此之前还对其周围岩石的化学成分进行了一系列的测定。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