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张家界古人堤汉代遗址发现“九九乘法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8:09 光明日报

  文/明星

  新华社长沙3月8日电 “一九而九、二九十八、三九廿七……”汉代“九九乘法表”竟与现今使用的乘法口诀表惊人地一致。这个汉代乘法表是最近在湖南张家界古人堤汉代遗址出土的简牍上发现的。

  这枚记载“九九乘法表”的简牍是木质的,大约22厘米长,残损比较严重。张家界古人堤遗址的发掘工作开始于1987年4月,前后一共出土了90枚东汉时期的简牍,内容涉及汉律、医方、官府文书、书信及礼物谒、历日表、九九乘法表等。

  从事张家界古人堤遗址考古研究工作的湖南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春龙说,这批简牍大都残损,字迹模糊难以辨认,但根据推断,这枚九九乘法表的排列顺序应当始于九九八一运算。

  张春龙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二次在考古发掘中发现简牍上记载有“九九乘法表”。第一次是2002年6月,他在湘西里耶古城出土的一枚秦简上发现了距今2200多年的乘法口诀表,并被考证为中国现今发现的最早的乘法口诀表实物。

  中国文物研究所的专家告诉记者,除了里耶秦简外,与张家界古人堤遗址发现的这枚简牍样式基本一致的“九九乘法表”还曾在楼兰文书中见到过,那是写在两张残纸上的“九九乘法表”,为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在上个世纪初期发掘。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刘钝说,乘法表在古代并非中国一家独有,古巴比伦的泥版书上也有乘法表。但汉字(包括数目字)单音节发声的特点,使之读起来朗朗上口;后来发展起来的珠算口诀也承继了这一特点,对于运算速度的提高和算法的改进起到一定作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