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正文

800万像素高端数码相机 我们是否真的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7:22 太平洋电脑网

  小吉狼

  随着年前索尼F828、尼康Coolpix8700以及美能达A2的相继上市,800万像素的高端数码相机离我们已经越来越近了。由不到半年前500万像素为主流的高端数码相机市场,发展到现在的800万像素,我们到底会从中得到什么呢?同时,在这个像素的提升以后,我们又会失去了什么呢?最重要的是,作为用户,我们在800万像素数码相机市场上到底该如何做出
选择呢?相信在800万像素数码相机发展高潮来临之际,这些都是消费者以及用户所关心的问题。笔者在此试图为大家提供一些参考的资料,同时文中涉及部分个人的意见,希望能够对大家有些帮助。

  分辨率是数码相机的一个重要指标,它反映了数码相机图像辨析能力的大小。从500万像素上升到800万像素的分辨率,它完全突破了一般常规的渐进式发展模式,让民用数码相机辨析图像的能力大大增强。但是由于在设计上存在的缺陷以及“消费级”的配置等因素,使得现在推出的800万像素机型也存在着一些让人头痛的问题。

  无疑,800万像素首先给我们带来的是分辨率的提高。这样作为用户我们就可以打印更加大尺寸的照片,也可以在电脑上放得更大来看清人物的细节。但是就一般的使用者而言,2560×1920这种500万像素的分辨率,已经完全可以冲印成为18英寸的大幅面图片了。同时它也超越了现在计算机屏幕最大的分辨率(2048×1536),更不用说是主流的1024×768了。消费级数码相机如果在500万像素的基础上再提高像素,究竟还有多少帮助呢?如果你连冲印成18英寸照片的价格也不清楚,如果你无需在显示屏上放大照片直至能够清清楚楚看到人物面部的毛孔,那么,800万像素确实用处不大。抛开其他的技术应用不说,单纯的提高像素和综合的成像质量并没有必然的关系。

  对于摄影发烧友来说,使用数码相机拍摄并且要冲印出来参加比赛是比较经常的事情,参加比赛照片的尺寸一般为8寸到12寸之间。从上面的表格中可以看出,在16×12寸或者以上时,500万像素和800万像素的差别就比较明显了。有些比赛可能会对照片尺寸要求不是很高,但是大尺寸也会有利于照片后期的裁剪以得到更好的构图。这对于800万像素数码相机的用户来说,无疑具有较大的优势。在打印大尺寸照片方面,高像素所具有的优势是无法替代的。


  当然对于有特殊要求的用户例如对冲印的图片质量要求相当高的,高像素带来清晰的打印效果确实也是低像素无法比拟的。另外,高像素也有利于图像的后期制作,这对于某些从事设计工作的用户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优势。在这个方面,800万像素的分辨率会比500万的分辨率要具有较大的优势。

  那么,图像的综合质量会不会随着像素的提高而提高呢?其实像素和图像质量并没有多大的关系,像素只是提高图像的分辨率而不是综合的图像质量。例如紫边、噪点、炫光、色散以及景物变形等等方面的成像控制,这些都不会随着图像分辨率的提高而有所改善。甚至其中的一些方面反而会随着像素的提高而变得更差,例如噪点的控制方面,最新推出的某款800万像素数码相机,由于在2/3英寸的较小尺寸上集成了800万个感光单元,从而大大缩小了感光单元两两之间的距离,使得彼此之间受到的光电磁干扰比在2/3英寸上集成500万个单元时要大很多,最终导致了噪点的急剧上升。这就是像素提升而相应的配置没有得到提高时出现反作用于图像质量的情况。从相机的设计来看,如果不改变感光芯片的大小以及没有额外的图像处理技术协助,单纯提高像素必然会导致成像上的反面效果。


图为:现今市场上主流的4款高端机型的噪点对比图

  高像素的CCD往往还会带来图像处理的沉重负担,降低图像的处理速度以及连拍速度。从近期发布的几款机型的连拍速度可以看出,800万像素的连拍速度明显不如500万像素的高端消费级机型。这些也会给用户平时的拍摄带来较大的不便。

  另外,图像的紫边、色散以及景物变形等方面的控制很大程度上都是取决于相机采用的镜头,特别是多层镀膜技术的应用。笔者近期测试的一款中高端商用数码相机就是使用了smc超级多层镀膜技术而使得图像的紫边以及色散现像大为改进。笔者认为,这样取得的效果对于绝大多数用户来说都比提高分辨率要好的多。

  当然,从具体的机型来看,现在有些800万像素的高端消费级数码相机在提高图像分辨率的同时往往配搭上最新的成像技术或者其他配置,从而也使得该款机型的成像质量并没有随着像素的增多而出现画质明显变差的现像。另外一方面,采用最新的、高端的成像技术以及其他配置也会使得准备选购该款相机的消费者的认同感大大提高,至少也会使用户觉得花钱还是有所值的。在这些方面,准备购买800万消费级像素数码相机的用户是应该需要清楚认识到的。

  对于消费者来说,面对800万像素的最新数码相机潮流以及诱惑,我们有没有必要去跟风呢?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各位还是要认真问问自己:我到底在那个方面需要这么高像素的分辨率?使用500万像素的分辨率是否已经足够?毕竟最近推出的几款800万像素的高端机型的售价都在8000多元。而现在500万像素的高端机型普遍售价已经降到5500元左右。当然部分800万像素的机型配备了一些较为高端的技术,例如防抖动、高速对焦以及超低色散镜头等等。君子好“摄”,如果有足够的资金支持,选购这种类型的机子还是可以的。“没有最好的,只有合适的”,相信这句话对各位面对800万像素诱惑时的决策会有些帮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