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唐云江专栏专题 > 正文

《科学世界》:探索火星 不倦不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3:02 《科学世界》

  作者:撰文/唐云江

  目前,“勇气”号和“机遇”号哥俩儿正在火星上漫不经心地“散步”,不时地发回一些他们各自周围的见闻,这对孪生兄弟在遥远火星上尽情的表演,吸引着全世界的眼球。尽管目前还没有惊人的发现,但这本身已经足够证实人类的能力,增强了人类远征火星的信心。

  自从“勇气”号一踏上火星表面,并发回了清晰的火星照片,各空间大国细化或重新制定火星探索计划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甚至达到白热化的程度,一时间形成了国际竞争的态势。美国、欧洲、俄罗斯、日本以及中国和印度的宇航部门纷纷表态,最具实力的美国和欧洲甚至给出了具体的时间表,2030年左右登陆火星。看来人类登陆火星应该是为期不远了,30年只是弹指一挥间。

  火星是地球的近邻,也是在地球上惟一能用望远镜看得很清楚的类地行星。尽管金星离我们更近,但它被一层浓密的大气包裹,人们不易看清它的真实面目,其状态也与地球有较大差异。反而是离我们稍远一点的火星与我们的地球有更多的相似。火星的自转周期(约24小时37分)几乎与地球的自转周期(约23小时56分)一样,1个火星日只比1个地球日长约41分;火星自转轴的倾角也几乎和地球相同。因而,火星也有四季变化,只是离太阳较远,大气稀薄,平均气温比地球稍低。火星的公转周期几乎是地球公转周期的两倍,所以,火星上每个季节要持续6个月,而不是地球的3个月。另外,火星半径为地球半径的一半,是地球名副其实的“小妹妹”,所以人们称火星为地球的姊妹星。

  正是有太多的相似,人们对火星一直有一种眷恋和着迷。地球上的人类越是了解自身就越是感觉到孤独,就越想知道地外是否有我们的同类,也好间接验证我们的来历。人们有理由相信,如果太阳系其他星球上存在生命的话,火星上是最有可能的。人们曾经幻想火星上有类似地球上的智慧生命,但是通过进一步的空间探测发现,火星上实际是荒芜一片,这不禁使人黯然失望。但是火星上至今仍保留着大洪水冲刷的痕迹,南北两极也有白色极冠,人们据此推断,若干年以前火星上可能是一片汪洋,气候也是像现在地球一样温暖潮湿,可能出现过生命,只是在大气和水散失后,或者被渴死,或者被宇宙射线杀伤。既然这些都已成过去,今天人们还到火星上去找寻什么呢?

  水!这是地球生命的根本。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前苏联、美国、日本和欧洲共进行了30多次火星探测,尽管成功率不高,对火星的空间探测还是取得了许多成果。这些探测虽然没有发现生命的迹象,但也一直没有排除火星上有生命存在的可能性。只要能找到水,火星存在生命的可能性就大大提高了。即使确实找不到火星生命,水的存在也为将来人类登陆火星,甚至幻想移民火星提供基本物质需要。找生命之源的水也就成为“勇气”号和“机遇”号的首要任务。

  人们就是这样孜孜地探求,不倦不悔。火星上会有生命吗?人类可能移民火星吗?勇气和信心一直激励着人们。

  但是话说回来,火星大气异常稀薄,而且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碳,平均气温-63℃。火星磁场强度仅约为地球的0.03%,宇宙射线可长驱直入。这样的环境对地球生物来说可够残酷的了,除非地球本身遭遇不测,否则人类不会贸然离开自己的家园,移居火星可能只是一个遥远的梦。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