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精彩短信 精彩生活专题 > 正文

移动梦网:中国互联网不经意的“头号功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1:11 新浪科技

  文/方兴东

  作为一名长期关注和研究互联网的“旁观者”,移动梦网在我的心目的确可以用“中国互联网头号功臣”的称号来形容,因为它初步完成了本来应该是中国电信行业和中国银行体系推动互联网发展的两大重任。因此,写下这篇短文。

  到今天,中国互联网发展似乎已经功成名就,但是远远未到论功行赏的时候。不过,回顾这些年的经验教训,还是有很多事情值得回味。其中最不醒目但是最关键的大概就是电信行业与互联网的恩恩怨怨。在这方面,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基本上扮演了两个截然不同的角色,形成鲜明反差。

  按照常理,中国电信应该对互联网作出最大的贡献,不但因为它是互联网发展的最大受益者,收取了互联网用户绝大多数的花费(接入费用);而且因为它直接架构了互联网服务商与用户之间的关系,互联网本来就是种在他们地盘上的“庄稼”。可惜,多年来,昂贵的上网费用、地方割据的接入局面以及在增值服务方面的毫无作为,使得中国电信仅仅成为中国互联网“渔翁得利”的坐享其成者。在很大程度上,它不但没有在发展初期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互联网的发展,反而成为一个重要障碍和瓶颈。因此,要将中国电信挂到互联网“功绩簿”上,我想没有多少人会赞同。当然,它们自己也为自己的“消极”作为付出了惨重的最大代价。除了坐收将会越来越“稀薄”的接入费之外,坐拥天时地利的中国电信在越来越诱人的互联网增值服务方面毫无所得。

  相比之下,中国移动最近两年的表现实在可圈可点。按理说,除了雷声大雨点小的无线上网外,中国移动与互联网真的是有点八竿子打不着,两者基本没有关系。但是,中国移动以短信为契机,强有力切入互联网的发展,凭借移动梦网打开了互联网增值服务的大门,为中国互联网注入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收入和利润,直接促成了中国互联网最近一次的复苏。在三大门户“在葬礼前复活”的传奇故事中,中国移动扮演了决定性的作用。而且,从长远来说,短信收入仅仅是它的贡献的一小部分。移动梦网最大的贡献就是移动支付平台的初步构建,为互联网发展的关键——小额支付铺平了道路。这个意义怎么强调也不算过分。因此,从2001年开始,互联网实验室就高度关注这个孕育重大变革力量的新动向。在国内率先推出《中国移动互联网研究报告》、《中国移动支付研究报告》等系列报告。可以说,要排列一下促进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功臣,那么中国移动可以当之无愧地排列在首位,而且前景不可限量。

  当然,发展中必然会有一些问题,比如一些SP利用网络消费者的幼稚和管理的疏漏,构建各种收费陷阱,从消费者身上“抢钱”,为了追求利润,不惜提供黄色信息。当然,这是发展中的问题,尤其是新模式初级阶段的必然问题。只要提供监管意识、完善管理制度和明确惩罚措施,这些问题都不会成为问题。

  因为有了移动梦网的介入,中国互联网找到了一个强有力、安全、快捷的支付平台。这一平台,以手机为依托,以及时性消费为特色,迅速的发展。在2002年上半年以前,以三大门户为首的中国互联网业应该是全面萧条,但自从移动梦网的强力介入后,网站在解决了货币支付这一瓶颈后,所有的商业模式被最大程度的激活,并释放出前所未有的激情,于是我们可以看到,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以三大门户网站为首的中国网络,以最快速度的圈钱方式进行复苏。并盘活整个互联网产业,惠及全社会。

  移动梦网的出现对于互联网业界来说,其所起来的作用以下两点:

  一是一个货币支付的平台。移动梦网为中国互联网业解决了一个支付的平台,大多数的收费项目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得以实现。例如订阅短信、订制收费邮箱等大多数网上付费项目,都能以这个载体得以实现。况且这一平台的方便、快捷、安全性等与电子银行比,具有很大的优势。在这种平台下,商务模式与客户交流更为直接、流畅,更大程度调动了潜在客户成长为现实客户的可能。

  二、刺激和推动了短信的高速产业化成长。短信的高速发展应该是近两年的事,这其中移动梦网功不可没。据有关部门资料,仅去年一年,中国移动的用户就发送了700多亿条短消息,2003年短信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600亿条,较2002年增幅为100%,由此产生的直接利润将达到150亿元。应该说短信是移动梦网所开掘的一个金矿,在SP与移动梦网的共同努力下,这一金矿已经形成了一个能创造更多利润的产业链。这一产业链中得利最大的就是中国的互联网业。从此国内的网络界找到了一个极好的商业模式,并最大程度的借助了移动梦网提供的机会,进而形成了实质的盈利模式。

  移动梦网为呼啸而上的中国互联网提供了原动力,这个力量绝不应该削弱,而应该不断加大马力。而且,在为产业贡献力量的同时,移动梦网也一定会得到互联网最好的回报,这是必然的!当然,这需要移动梦网真正在互联网增值服务方面作出自己的创新和努力,而不仅仅是超脱的平台提供者。因此,对于移动梦网来说,其互联网道路也是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当然是很大的一步。

  最近,中国电信开始了“互联星空”的宣传和推动,这是一个类似移动梦网的野心勃勃的互联网增值战役。这不仅仅是中国电信面对中国移动创新成功造成的压力的应对措施,也是证明中国电信有没有真正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在市场化的运作下,中国电信如果能够将互联网的繁荣当作自己的职责,那么在宽带和增值服务方面,前途不可限量,更多创新的商业模式和巨大商机一触即发,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