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敦煌壁画变色原因探明 三因素改变人物原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0:42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3月8日电 (记者 王艳明) 当人们徜徉在敦煌莫高窟的艺术殿堂时,往往被它那精美、绚丽的壁画所倾倒,实际上,现存壁画的色彩与初绘时已有所不同,人物肤色等已经发生了变化。

  长期从事莫高窟壁画临摹和研究的敦煌研究院美术所馆员吴荣鉴说,从目前的研究结果看,敦煌壁画变色的部分,主要是人物肤色和与其颜料成分近似的部分色彩,已经由初
绘时的肉色,变成了黑色、铅灰色或褐色。

  过去,许多专家认为,敦煌壁画变色,是因为古人在作画时颜料中使用了铅粉的缘故,铅粉氧化,从而导致壁画变色,但新的科学分析表明,在敦煌壁画的人物肤色及近似色彩中,并没有使用铅粉。

  不久前,敦煌研究院的科研人员对壁画中人物画颜料取样进行了X-衍射分析,结果发现,敦煌壁画变色与三个方面的因素有着重要关系:一是使用朱丹和含有朱丹的调和色,经千百年氧化反应,彻底改变了初绘时的色彩;二是植物颜料经千年氧化而直接褪色,或被下层变化的色彩上翻而掩盖;三是敦煌土质是经海水浸泡过的海底床,含有大量的碱性元素,成为颜料化学反应的催化剂。

  吴荣鉴说,受营造时间和颜料使用的影响,从目前的研究状况看,敦煌壁画的变色可大致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在南北朝至隋代初期壁画中,人物肤色及近似的色彩主要变成了黑色或铅灰色;二是在隋代中期至元代的壁画中,人物肤色及近似的色彩变成了褐色。

  研究表明,敦煌壁画所用的颜料,主要以天然矿石颜料为主,植物颜料、人工合成颜料为辅,有朱砂、朱磦、黄丹、银朱、赭石、土红、石黄、雄黄、青金石、石青、氯铜矿、石绿、铜绿、滑石粉、高岭土、白垩、方解石、云母等。正是用这些五彩斑斓的颜料,古人绘制了精美的敦煌壁画,尽管受自然侵蚀和人为破坏影响,敦煌壁画的人物肤色等已经出现了变化,但由于许多矿石颜料都不易变色,故历经千百年之后,大多数壁画依旧光彩如新,正因为如此,敦煌莫高窟有了享誉世界的“东方美术馆”美誉。(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