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忠告:“马大哈”也是病 及早治疗可纠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0:09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3月8日电 (记者 周润健) 上小学三年级的冯楠长得眉清目秀、天真活泼,说起话来口齿伶俐。可是一提到看书写字,她就愁眉苦脸,写作业经常错字连篇。老师和家长经常埋怨她不认真、粗心大意,是个典型的“马大哈”。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的儿保专家忠告说,“马大哈”其实是一种病,如果及早得到矫治,孩子丢三落四的毛病就可以得到纠正。

  据冯楠的母亲介绍说,孩子总是在不该错的地方出错,如抄错题、写错数、笔画颠倒,阅读时增字、漏字、串行,书写速度慢,课堂作业经常写不完。另外,孩子还有一个毛病就是边写边玩、不专心,总是找借口玩一会儿。孩子的学习成绩在班里处于中下水平,因此在学习上由于屡遭挫折,产生厌学情绪。

  天津市妇儿保健中心经过测试、评估发现,冯楠的智商并不低,但她的学习能力却发展不均衡。她的听知觉能力相当优秀,超过同龄水平,因而表现得能说会道,语言表达能力强,而视知觉水平明显不足,仅相当于6至7岁水平,所以在视觉的注意、记忆、理解以及视觉的速度、广度、视觉分辨等方面表现不佳,而出现上述问题,表现出系列的学习困难。

  天津市妇儿保健中心保健专家于淑萍告诉记者,像冯楠这样的孩子并非少数,现在不少家庭是独生子女,居住高楼大厦,邻里交往少,孩子缺少伙伴,由于家长的百般呵护,孩子动手的机会少,而且从小接受来自听、说方面的强化较多。因而大大限制了孩子运动机会,造成感觉运动能力不足。

  根据冯楠的具体情况,天津市妇儿保健中心为她制定了一套系统的训练计划,即增强感觉运动能力,提升视知觉能力以及手眼协调能力,改变生活方式,并与家长沟通,在家里也配合一些力所能及的训练。经过两个多月的密集训练,冯楠的运动能力、平衡及协调能力有了很大进步,其视知觉能力也提高了两岁。家长反映,她再也不怕看书写字了,而且每天都能很专注地写作业,速度加快了、错题减少了,字迹也比以前工整漂亮了。

  一些儿保专家提醒说,当孩子出现上述问题时,作为家长不要一味责怪孩子,要及时到专业治疗机构检查,寻根求源,找到问题所在,并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