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要造自己的“大飞机”与波音空客试比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 10: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7日电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关桥委员向《科技日报》记者透露,中国将造自己的大飞机。

  据介绍,作为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三个重大专项之一的“大飞机”专项,是去年初与中国中长期科技规划的20个战略研究项目一起启动的,“之所以称为‘大飞机’,而不是‘干线飞机’,是因为它还包括军用和民用的大型运输机”,关桥委员介绍说。

  他认为,“大飞机”的特点是:客舱要大、寿命长、自重轻、成本低。

  关桥说,众所周知,干线飞机的国际市场基本上已经被波音、空中客车所占据,中国对“大飞机”的研制曾经一度“步亦行而趔趄”;但现在“大飞机”列入了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重大专项,不远的将来,中国包括干线飞机在内的“大飞机”将在国际航空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而且,对“大飞机”的研制还可以带动国民经济其他相关领域的发展。

  关桥本人作为课题牵头人,已经带动20多位专家重点研究“大飞机”制造中的一些关键问题,如先进的复合材料大结构件及其数字化制造技术、主要承力结构件(它需要大型整体毛胚,并用高效数控机床加工制造出来)等。“我们一定要采用数字化制造技术,这是现代航空科技发展的大势所趋”。

  据悉,中国的一些著名科学家如王大珩、师昌绪、顾诵芬等都十分关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飞机”的研制,他们前几年就为此写过专门的咨询报告,积极建言献策。关桥建议,“我们搞‘大飞机’重大专项的中长期科技规划,一定要做到从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考虑问题,以利于决策层作出科学化、民主化的决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