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访谈:“神舟”总设计师戚发轫建言航天聚合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 17: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六日电题:“神舟”总设计师戚发轫建言航天聚合力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同是航天项目工程,却分属不同政府部门,“很难说没有部门利益”。戚发轫认为,航天工程没有统一的管理机构来协调组织和统筹实施,便很容易造成科研力量分散、重复
建设和资源浪费。而实行统一管理和统筹规划,则有利于航天发展正确处理工程项目的轻重缓急,实现有所为有所不为和集中力量办大事。

  戚发轫建议,中国也组建一个类似于美国宇航局的机构,以统一配置、整合全国航天资源,组织实施航天工程,统筹规划航天发展。他透露,中国航天领域的委员们正积极酝酿提交本次“两会”的一项提案,该提案的主旨是希望建立一个由国家主要领导人——国家主席或国务院总理直接领导的专门航天管理机构,以统筹中国所有航天工程,推动中国航天实现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满头华发的戚发轫一袭深色西装、胸前佩带一枚银色的毛泽东像章,虽行事谨慎、低调,“两会”上却总是备受关注。

  这位资深航天专家称,最让他关注的是,中国航天工程项目的管理机构统一和协调发展问题。他举例分析说,目前,中国航天领域主要有三大工程,包括载人航天工程、绕月探测工程、参与欧洲伽利略计划,但每项工程都一个“婆婆”,分别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部、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科学技术部组织实施和管理。

  “航天技术发展需求会越来越大,中国这方面的投入能不能随之加大”、“中国三大航天工程如何协调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一号至“神舟”五号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接受记者采访时出人意料地列出一串串问题。他说,中国航天发展应该有危机感,“目前就有许多方面让我担心”。

  “许多方面”之一是航天发展的投入问题。戚发轫说,美国总统布什前不久宣布新的航天计划,将重返月球,欧盟、日本、印度等均大力发展航天技术。因此,二十一世纪,航天技术的发展需求会越来越大,当然也需要越来越多的财力支撑。令人担忧的是,中国能否随发展需求相应加大航天投入?不进则退,如果投入无法加大、得不到保障,中国航天也许将跌入新的落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