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世界唯一极地漂流科考站遇险 12人命悬一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3: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5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网4日报道,目前世界上唯一的极地漂流科学考察站----俄罗斯“北极-32”号科考站,因所在冰块破裂正在遭受灭项之灾,陷入困境的12名工作人员已向边防部门发出呼救。

  科考站陷入危难境地

  “北极-32”号科考站站长弗拉基米尔·科什列夫用无线电向边防局北极地区管理局报告说,科考站所在的大冰块于周三晚上开始破裂,莫斯科时间当天晚上17时15分,科考站陷入冰块挤压带,因冰块挤压产生的冰浪盖住了科考站的部分住房和办公用房,科考站的主要房屋已沉入水中。

  “北极-32”号极地漂流科考站共有6座装配式房屋,除住房外,还有一间办公室、一间厨房、一座柴油机房和一间浴室。另外,科考站还配有一辆雪地汽车和两台T-70型拖拉机。目前,科考站已失去了研究工作所必需的大部分房屋和基本的动力来源。

  科考站共有12名工作人员,年龄最小的24岁,最大的64岁。目前,遇难人员位于距斯匹次卑尔根岛700公里的临时基地里,他们已请求边防部队提供紧急援助。

  北极边防局新闻中心领导弗拉基米尔·别列兹金说,北极边防局司令部正在派遣一架安-26飞机前往科考站遇难地区,向遇难人员空投棉衣和燃料。边防局制订了两套运送方案:一套是从沃尔库塔经约瑟夫亲王地到北极,另一套是从沃尔库塔直飞北极。

  与此同时,阿尔汉格尔斯克联航的飞行人员也将加入救援者行列,他们已计划派遣一架米-26直升机前往出事地点,撤离科考人员。

  救援工作需要一周时间

  负责科考工作的一位领导弗拉基米尔·索科洛夫3月4日在圣彼得堡向记者介绍说,根据原定计划考察计划,科考站将在2004年3月20日结束考察工作。在为期10个月的科考期间,科考站将在冰上漂流2750公里。“在北纬84度的漂流点,去年秋天首次出现了2-3小时的太阳,这大大调动了漂流科考员的情绪,科考人员正在超额完成科学试验任务。”索科洛夫指出:“科考站的所有人员都很健康,世界气象网每6个小时发布一次天气报告,目前科考站所在的漂流点,气温是是摄氏零下35度,风力最大时达每秒15米。

  据索科洛夫估计,撤离人员和设备的工作所需时间不会少于一周。但他的助手叶尔绍娃向国际文传电讯说,撤离工作定在最近两天进行。她强调,目前的局势完全处在国家水文气象部门领导的控制之下,科考站现在还剩下两间房,还有应急柴油发电机和可坚持5天时间的储备燃料,科考站所有工作人员都很健康,他们与后方基地还保持着经常性联系。

  俄杜马召开救援工作紧急会议

  科考站遇难消息传来后,俄罗斯国家杜马于莫斯科时间4日11时召开由杜马副主席阿尔杜尔·奇林加良领导的专项行动指挥部全体会议,讨论“北极-32“号科考站遇难一事。据莫斯科之声电台报道,奇林加良在会上宣布,救援行动由他本人亲自领导。

  2004年1月18日,“北极-32”科考站所在的大冰块有一部分冰分离而走,在分离走的这块长1.5公里的冰块上有运输机跑道。分离的原因是科考站所在地区水温变暖。科考站站长当时报告说:冰块分离并没有影响科考站的运转,12名工作人员无人受伤。

  俄罗斯极地漂流科考工作于1991年7月份停止。当时“北极-31”号科考站曾因水温变暖、冰块破裂而落水。“北极-32”号科考站是根据圣彼得堡科研所的倡议而于2003年春天建立的。它位于距北极150公里的地方,具体地点是北纬85度,东经157度。建站所选冰块,厚度4-5米。

  “北极-32”号建立以来,有关部门曾组织冒险爱好者到这里进行休闲游。

  世界第一座北极漂流科考站“北极-1”号建于1937年,该科考站开创了人类系统研究北极大自然的先河。当年的3月22日,苏联高纬度空中考察队从莫斯科启程前往北极,其主要任务是把科考站空投到北极地区漂流的冰块上。首任北极漂流科考站站长是伊万·帕帕宁。(春风/麦吉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考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