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IT史记专题 > 正文

信息时代呼唤史诗作品--《IT史记》新鲜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0:13 中信出版社

  他们醉里挑灯看剑

  他们会当击水三千

  他们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他们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

  他们风流雨打风吹去

  他们是非成败转头空

  方兴东、王俊秀聚数年之功精心打造,业内迄今惟一信史为你真实呈现!

  在信息时代,信息技术(IT)已深入到社会的各个层面。一个崭新的文明正在诞生。那么,我们如何完整地理解这个巨变中的时代?如何在技术与人文的双重变奏中确立文明的坐标?对IT历史的追问和溯源就成为一项必须的功课。目前,由中信出版社出版的《IT史记》(2004年1月出版)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IT史记》记载了全球100位IT英雄的历史,全书共分四部,计130万字。是迄今为止全球范围最完整的一部以人本位的信息产业发展史,堪称信息时代的一部史诗作品。也与其他众多从产业和商业角度出发的IT人物传记区分开来。

  据悉,《IT史记》的创作历时五年。在信息时代,五年时间可谓是沧海桑田。其间,也伴随了全球高科技产业的跌宕起伏起伏,所以阅读该书。不亚于经历一番精神的历险。

  《IT史记》继承了《史记》首创的以"纪传"为主的史学体裁,以"人"为本位来记载历史,表现出对人在IT历史的地位与作用的高度重现。

  在《史记》中,司马迁描述了帝王、诸侯、农民领袖、卿相、将帅、后妃、宧官、文学家、思想家、刺客、游师、商人、戏子、医师、卜者,显出人类生活不同侧面,《IT史记》中,也很好地发扬了这一风格,不仅记载了技术天才、行业领袖和企业巨头,而且也剖析了行销专家、异端思想家、黑客牛仔、博客先驱等……,比《史记》不同的是,《IT史记》所遵循的结构是单一的"纪传"式结构,是以行业和领域进行了划分。

  为了解决IT领域分类的复杂性和百年历史份量的不均匀性,也为了尽可能全面地反映IT重要人物,作者经过反复研究,决定采用五纵五横总共10类的分类方法。每类10个人,全景式反映IT业的全貌。在商业与人文,技术与经营,企业与思想等达成新的平衡。

  五纵:凸现当代感,侧重于产业,特别是最近20年产业化浪潮。以IT产业中的互联网业、个人电脑业、软件业、半导体业、网络通信业等五大领域为核心,特别着眼于20世纪80年代后的产业化、商业化发展的黄金时代。

  五横:凸现历史感,侧重于历史,不受局限,贯穿IT百年历史。以所在领域来涵盖对IT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人物,将其分为:科学精英篇、技术天才篇、创业先驱篇、思想英雄篇和华人英雄篇。

  本书作者方兴东、王俊秀多年来长期关注IT业发展,致力于中国信息化和现代化关系研究,曾发起中国民间数字文化启蒙组织"数字论坛",并创办了中国第一家互联网咨询机构--互联网实验室。他们声称,对全球IT产业进行一次系统的梳理,是文明自身演进的要求,这种要求对于一个后发现代化的国家来说,更显得十分的急迫和需要。《IT史记》是他们全面梳理全球IT业和中国IT业的第一部作品,也是这项大工程迈出的第一步。

  《IT史记》出版信息:

  《IT史记(1)》方兴东王俊秀著中信出版社2004年1月出版定价36元

  《IT史记(2)》方兴东王俊秀著中信出版社2004年1月出版定价22元

  《IT史记(3)》方兴东王俊秀著中信出版社预计2004年2月出版

  《IT史记(4)》方兴东王俊秀著中信出版社预计2004年2月出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