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戚发韧透露航天进展:正在同步研究太空行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08:26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神五”顺利升空在全国人民当中激起了航天热。昨天科技组的小组讨论结束后,已经头发花白的中国无人飞船总设计师戚发韧委员成了记者们提问的热点人物。戚发韧说,即将于明年升空的“神舟”六号飞船将具备三人七天的承载能力,但是具体的人数和时间还要视情况而定。他还透露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今年的工作任务。

  戚发韧说,“神五”经受住了考验,但是并不能真正测验人类在太空生存的能力。
因此,“神舟”六号一定是多人多天,起码是两个人以上,起码是三五天以上,具体安排还没最后确定。他透露,多人上天的安全要求更高,而且“神六”比“神五”要增加很多实验设备和探测仪器,因此飞船的布局和状态都要改变。他补充道:“但是在载人航天工程中有一个说法,‘更好是好的敌人’,就是说状态一旦达成不要轻易改变,要改变必须证明只有好处没有坏处。而现在必须改变,所以一定要按照‘充分论证、各方认可、实验验证、审批完备、落实到位’的要求严格进行。”戚发韧委员表示,我国今年在进行“神六”研制攻关的同时,太空行走、空间对接等进一步的研究也在同步进行。

  记者们刚把有关“神六”的问题问清楚,又追问“神七”何时升空。戚发韧笑着回答说:“如果‘神六’解决了所有问题,可能就没有‘神七’。如果‘神六’还有问题没解决,那就只能靠‘神七’。”记者了解到,已经年届七旬的戚发韧即将出任北航宇航学院院长,为培养年轻的航天人才贡献力量。(马宁)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