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颊长臂猿比廿年前翻倍 海南“生态省”计划见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8:37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3月4日电 (赵叶苹 师海波) 据海南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中心主任王春东介绍,目前海南现有23只白颊长臂猿,比20年前增加一倍。

  长臂猿是典型的树栖动物,栖息于热带或热带性原始森林中。海南这23只白颊长臂猿主要集中在位于海南岛西部的霸王岭自然保护区的热带丛林中。

  被称为“动物贵族”的白颊长臂猿为海南所独有,属高濒危动物,前些年几乎灭绝。造成长臂猿资源面临毁灭的原因很多,既有自然方面的原因,也有社会方面的原因,但主要是森林的破坏和气候的变迁。

  据介绍,近年来海南实施“生态省”建设计划,使生态环境退化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为白颊长臂猿的迅速繁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目前,海南省森林覆盖率达53.3%。全省共有自然保护区66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8个,省级自然保护区20个。自然保护区面积273.65万公顷。列入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102种。其中列入一类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15种;列入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植物有48种。

  植被恢复使海南生物多样性保存良好。全省有野生维管束植物4600种,占全国的15%,其中600种为海南特有种;有陆栖脊椎动物566种,其中两栖类有37种,占全国的18.8%;爬行类104种,占全国的33%;鸟类349种,占全国的30.7%;兽类76种,占全国的18.6%;其中21种为海南特有种;各类海洋生物3000种以上。(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