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阿基米德先于牛顿阐述微积分 险改人类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6:36 北京晚报

  据美国媒体昨天报道,1666年,牛顿(1642年-1727年)发现了微积分,世界科学界公认为近代物理学从这一年开始。然而美国科学家根据一本失传2000多年的古希腊遗稿发现,早在公元前200年左右,古希腊数学家阿基米德(公元前287年-前212年)就阐述了现代微积分学理论的精粹,并发明出了一种用于微积分计算的特殊工具。美国科学家克里斯·罗里斯称,如果这本阿基米德“失传遗稿”早牛顿100年被世人发现,那么人类科技进程可能就会提前100年,人类现在说不定都已经登上了火星。

  遗稿800年前遭蹂躏

  据报道,这本阿基米德失传遗稿如今躺在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的“沃特斯艺术博物馆”里,该馆珍稀古籍手稿保管专家阿比盖尔·库恩特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称,许多美国科学家目前正在辛苦地破解这本“阿基米德失传遗稿”中的古老秘密,这本阿基米德遗稿很可能包含了近代科学家殚心竭虑几世纪都没有发现的东西。

  据阿比盖尔·库恩特称,其实科学家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还不是霉菌的侵蚀,而是人为的破坏。库恩特称,大约800年前,这本羊皮纸遗稿被一名中世纪修道院的僧侣所保管,当时这名僧侣在写祈祷书时,竟然拿出了修道院收藏的阿基米德遗稿,一页页洗去上面的墨水,然后在羊皮纸上抄写祈祷书。幸运的是,这名僧侣当时并没有完全洗尽遗稿上的字迹,羊皮纸上还留着一些淡淡的痕迹。目前一些美国科学家希望能通过计算机的帮助,将阿基米德这部旷世遗稿“复原”出来。

  电脑技术“复原”遗稿

  据报道,科学家们首先将羊皮纸上的文字扫描进了电脑,然后分别用蓝光和红光对其进行映照,电脑将对随之产生的“虚假颜色”进行区分。美国斯坦福大学副教授里维尔·内茨道:“当我用计算机第一次看到肉眼根本无法看清的阿基米德遗稿时,我是那么地惊讶。我们曾经以为再也无法复原这部阿基米德的原作,我们差点以为它永远失传了,然而如今,我们竟可以轻易地读出它原来的内容!”

  内容惊住科学家

  当阿基米德遗稿中的内容被复原出一部分后,科学家们被遗稿内容惊得目瞪口呆。令科学家们难以置信的是,阿基米德在一篇名叫《机械定理方法》的文章中,竟然颇费笔墨地阐述了现代微积分学理论的精粹!显然阿基米德当时对这一领域已有了至关紧要的发现。科学界众所周知,微积分是在1666年由牛顿发现的,世界科学界将微积分发现的那一年(1666)定为近代物理学的开始,美国科学家怎么也不会相信,古希腊数学家阿基米德早在公元前两世纪时就已经接近于发现这一“近代物理学”的奠基石!

  美国斯坦福大学副教授里维尔·内茨道:“我们一直以为阿基米德只是现代微积分学的引路人,通过他奠定的一些理论,后世科学家才渐渐发现了微积分;我们想不到的是,阿基米德早就为后人准备好了一切。他甚至发明了一个特殊工具,可以用于微积分计算问题。”(罗斯)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