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探寻科学发展道路 进入“黄金发展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2: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4日电 新近一期的《瞭望》周刊载文写到,2003年,中国人均GDP首次突破1000美元,自此由低收入国家进入了中低收入国家行列。

  文章认为,国际经验显示,走出低收入国家并向中等收入国家迈进的时期,往往可以成为一个“黄金发展时期”,同时也是一个“矛盾凸现时期”。这一时期,对任何国家的成长来说,都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历史阶段。

  文章列举“黄金发展期”的有利条件包括: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将为经济增长创造庞大需求;产业结构加快调整,将为经济增长提供坚实的供给基础;城镇化加速发展,将为经济发展开辟更广阔的空间;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将为中国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客观条件;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增强,将为中国广泛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提供机遇。

  从目前经济运行的现实情况来看,在新一轮的快速增长中又有六大突出问题需要解决:投资规模偏大;就业压力加大;土地供应紧张;农民增收困难;资源约束增强;环境污染加剧。

  文章写到,为因应这样一个年代,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一年多的脉络中,已经开始体现出:更加注重宏观调控,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改革创新;着力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突出矛盾,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并在不断加深对现代化建设规律认识中和对新的发展阶段的机遇与挑战的把握上,富有远见地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文章最后指出,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之时,中国正在探寻一条契合执政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和人类发展规律的发展道路。(叶俊东、袁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