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火星探测专题 > 正文

评论:火星探索力显科学之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0:18 南方都市报

  仰首宇宙,我们是否孤独?星空浩淼,他乡今是何年?浪漫的情怀、古老的话题、寂寞的归属,还交织着对未来的朦胧憧憬,最终在最新科技的鼎助下,有了追问的方向。当“机遇”号探测器不辱使命,发回可以证明火星曾经有水的精细照片时,这份欣喜与沸腾,不仅仅属于NASA(美国宇航局),还属于所有景仰科学的人。

  火星有没有生命?水知道答案。得知这个看似烈火焚身的星球,居然也曾温暖地浸
泡在湿润的水世界中,我们几乎要按捺不住地伸出手问候:“你好!火星叔叔。”——虽然,专门探索火星有机分子的使命还有待时日。不过,此番火星探索的收获,力显科学之美,已经足以让人类对自己更添一份信心。

  火星,因为是除金星外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承载了人类最富想象与深意的假设:这个同地球一样表层有大气、有风沙、分四季的球体,是太阳系中最可能另有生命的星球。

  正是基于这样一个大胆的假设,全球的顶尖科学家开始了小心的求证。从1962年前苏联“火星1号”探测器飞火星失败开始,人类步步为营,逐渐收集到了火星地表“人造运河”照片、两端极地特征、干涸河床痕迹、地下有水的强烈暗示等证据,到今天能够清晰地看到“机遇”号发回的火星“蓝草莓”图片,地球的智慧已经逼近一个宇宙大命题的最后求解。

  这样一个过程——有别于常识的假设,持之以恒的求证,进而获得新知,正完美地展现了科学的内涵和价值。经验主义的反复重复,与社会发展的停滞不前,正是在这样的一种精神下被突破。欧洲因此有文艺复兴而走出中世纪的蒙昧,中国因此有五四精神而揭开启蒙,世界文明因此步入现代。

  因此,科学不应该被理解为科技的同义,更不宜被包装成空洞的概念而无从捉摸,更无法操作。假设-求证-获得新知,这是科学精神的真意与逻辑。假设的动力,便来自对现状与经验的质疑;而基于质疑旧知产生的新知,必然又会在新的质疑下沦为新的旧知。于是,世界文明一旦借科学之翅跃至现代,便在新知不断创造新知的良性递进中不可遏止,滚滚向前了。

  正是质疑了事物的偶然性,门捷列夫才萌生了元素存在普遍联系的假设,最终完成了元素周期表,为人类开创了无机化学的新知领域,在这个新领域基础上结出的累累硕果,已是不待赘言;正是质疑了“天圆地方”的感性经验,地圆学假说才在麦哲伦的环球大航海中得到确认,地理大发现因此而改写人类历史进程。如今的火星探索,是人类要在更广阔深远的空间里,放飞自己的想象力与实证力。这其中的科技实用价值,在不久的将来自然会有惊人的表现;而其中科学精神价值,更是能以理性之斧为全人类的前程劈山开路。

  中国,在新世纪中步入了一个科技大发展的机遇期,载人飞船上天,登月计划出台,都显示出中国在这一领域内的强大竞争力。不过与此相比,更值得激起国人自豪感的,应该是这一切动作背后逐渐深入人心的科学精神;再上一层楼者,“科学发展观”成为时代新的关键词,号角声响,更需我们超越对科学的狭隘理解,倡守假设-求证-获得新知的原理与精神。此志不舍,则民智日新又新;民智进步,则国运常昌常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