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人类智商年年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0:14 人民网-江南时报

  水木

  许多父母都有这种体验,他们的孩子在玩电脑或打电子游戏方面似乎比他们更有天赋,不管多么复杂的程序或游戏,孩子们掌握起来都比他们得心应手。所以父母们往往感慨道,“真是一代比一代强啊。”这句话听起来像是老生常谈,但科学研究发现它很有道理,人类确实一代比一代聪明。

  如果以智商作为评判智力的标准,人类的确越来越聪明。智商测试最早出现在19世纪,到20世纪初被各国广为采纳,并成为许多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特殊职业的重要辅助标准。詹姆斯·弗林是新西兰一位政治科学教授,他在研究了21个国家几十年来智商测试的结果后发现,人类的智商一直呈上升趋势,平均每10年提高3分。这种趋势后来以他的名字命名,被称为“弗林效应”。

  此后弗林又对这一结果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仔细比较了每种类型智商,如语言智商、数字智商和视觉空间智商等的变化趋势,结果发现各国人口中智商增加最显著的部分都集中在视觉空间智商上,而语言和数字智商的提高则非常有限。视觉空间智商代表着人们抽象思维和空间想像的增加。

  此外,现实生活中的一些事例也证明人类的智力水平越来越高:全球科技论文的数量逐年增加,专利成果越来越多,人们在智力游戏,如象棋和桥牌中的表现也越来越突出,例如自1991年以来,最年轻的象棋大师的年龄已经降低了4次。

  对于过去几十年人类视觉空间智商迅速提高这一不争的事实,弗林解释为这是社会需要的结果。由于现代社会对人们解决抽象问题的能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因此人类这方面的智商发展较快。此外,电脑、电子游戏以及汽车的普及,也进一步加速了人类视觉空间智商的提高。近来许多研究发现,喜欢打电子游戏的孩子往往能在智商测试中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因为游戏中的图形、空间等与许多智力测试中使用的十分接近。

  但美国得克萨斯州立大学神经科学与教育哲学教授雷诺兹说:“人类之所以能一步步进化过来,就是因为一代比一代聪明。如果我们的智慧不能随着社会的进步而发展,人类就只剩下死路一条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