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火星探测专题 > 正文

火星曾是“水星” 三点因素推出结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08:10 北京娱乐信报

  美国宇航局(NASA)科学家2日宣布,“机遇”号火星车发现的证据表明,火星上曾经存在足以产生生命的液态水。不过,到目前为止,“机遇”号还没有发现火星存在过生命的直接证据。

  曾经存在液态水

  美国宇航局分管空间科学项目的副局长爱德华·韦勒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机遇’号着陆在火星表面一处曾经被水浸润过的区域。这一区域曾经是一个良好的、适于(生物)栖居的环境。”

  通过“机遇”号对一块火星岩石的分析,科学家发现了硫酸盐等一些必须在有液态水存在的条件下才会形成的矿物质。而液态水是公认的产生生命的必要条件之一。“美国宇航局实施火星探测计划就是为了勘察火星上是否曾经至少有一部分地区存在持续湿润的、可能适宜生命存在的环境,”美国宇航局科学家詹姆斯·加文在一份声明中说,“今天,我们有了确凿证据来支持一个鼓舞人心的答案:是。”

  火星探测计划首席科学家、康奈尔大学教授史蒂夫·斯奎尔斯说,“机遇”号对着陆地点周围地层的分析表明,那里曾经有地表水流过,因而改变了岩石的化学成分和纹理。

  三点因素推出结论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地质学家约翰·格勒青格说,得出火星上曾经存在液态水的结论得益于3个重要的直接观察结果:火星岩石中存在微小缝隙、球状颗粒和岩层的结构。

  2月24日,“机遇”号火星车用打钻机在一块被美国宇航局取名为“埃尔·卡皮顿”的火星岩石上钻出一个0.4厘米深的圆洞,随后用显微成像仪拍摄圆洞内的细节图片,“机遇”号的机械臂还把分光计等科学仪器伸到圆洞附近测定岩石内部的矿物质成分。

  通过传回地球的这些图片和数据,科学家发现,岩石中存在一些长约1厘米的孔隙。当浸泡在咸水中时,矿物盐晶体逐渐在岩石内部生长,就会形成晶蔟。如果这些晶蔟后来溶解,就会在岩石内留下这样的孔隙。

  对于岩石内部滚珠大小的球状颗粒,美国宇航局科学家认为,这些颗粒分布散乱,因此更像是在水中形成的。因为,如果是受陨石撞击或火山活动影响形成,这些颗粒应当集中在岩石中的某一岩层。

  此外,这块岩石的岩层结构属于“交错层”,通常只有在水或者风的作用下才会形成。

  美国宇航局还计划让“机遇”号对“埃尔·卡皮顿”岩石进行进一步研究,以获取更为详尽的数据信息。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